马云到英国猎鹿为何引来人们的非议?

2014年08月12日 06:57   来源:红网   夏余才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10日消息:英国电视剧《唐顿庄园》在中国走红,一同走红的还有剧中贵族们的消遣活动——打猎。越来越多的中国新贵们不惜豪掷百万港元赴英打猎,甚至租住城堡,穿英式服装,聘请管家,以体验英国贵族的生活方式。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就是其中一员。近日,马云花费近50万港元,于苏格兰一个小村落租了一座城堡,与11位朋友共同打猎兼度假。他雇用了四架直升机,踏足一连串的打猎圣地,一周内猎取了17只雄鹿。(8月11日新华网)

  作为有着传奇色彩的商人,马云一言一行都会引来人们的关注。在很多人眼里,马云不仅是成功人士的代表,还是中国的“比尔·盖茨”、“乔布斯”,他在当下是一个无人能企及的高度。其所作所为,已经改变了一些人的看法,也着实引来了很多人的改变,比如他的“淘宝”、他的“支付宝”等等。在某种程度上,他还是一个“平民英雄”,让很多“平民”为之自豪和深受鼓舞!

  因此,马云的言行必然会引来关注。但近日马云狩猎的消息一出,带来的则是一致批评声。其实,在英国狩猎或猎鹿,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般。据媒体报道,英国是支持猎鹿的。因为英国野生鹿数量激增,目前已达到“泛滥”程度。政府鼓励英国人猎杀鹿群与吃鹿肉,保持生态平衡。尽管英国政府于2005年2月出台禁猎法令,禁止人们借助猎犬、骑马赶杀狐狸和鹿。但在有关部门监督下的普通猎鹿行为仍属合法。并且,英国人有喜欢狩猎的传统。即便英国首相卡梅伦,也是没事会经常参与猎鹿活动。既然是合法的,马云在英国猎鹿的行为,自然无可非议!而马云猎鹿消息一出,很多人便会想当然的和动物保护等联系到一起。只能说,这种联系是片面的,也是脱离实际乃至“矫情”的。

  另外一方面,马云的被骂还是源于其猎鹿的行为,并不是猎鹿本身。换而言之,马云到英国猎鹿,是一种“炫富”行为。这种“炫富”行为,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毕竟,在很多人眼里马云是个很“朴实”的人,甚至是个“低调”的人。此次猎鹿的行为,则让人感觉马云也和一些“土豪”一般无二了。有这种感觉,则是马云在我们的心目中形象过于“完美”的缘故。当这种“完美”一旦脱离了我们的要求,便会变得不再“完美”。事实上,马云也是人,马云并不是“神”。马云不是“神”,也就不可能“完美”。作为普通的一个人,马云在自己暴富后,不可避免的会和其他人一样去追求奢华的生活。这是人性使然,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在马云心目中,猎鹿或许就是一种时尚的运动,猎鹿还是一种绅士行为。所以,不惜成本和高调出镜也是情有可原。

  人们对于马云的批评,更多的还是源于自己的“一厢情愿”。当马云推出了“余额宝”之后,很多人将马云视为打破垄断的“英雄”。诚然,马云的一些行为改变了某种格局,但我们也需要清楚的认识到其行为亦是商业行为。只要是商业行为,就是有利可图的。商人的商业行为,从某种程度或意义上虽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其本身依然是“逐利”的。逐利的,便互不相欠,也意味着是互惠互利。将其人为的视为“英雄”,则是不可取的。可尽管如此,由于马云的形象被“定性”,马云的此种行为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一个长期扮演正面角色者,忽然的扮演了一次负面角色,又如何让一些人接受得了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