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墅毁田毁林,执法者缘何噤若寒蝉?

2014年08月06日 07:44   来源:红网   郑渝川

  一家名为上海蕃茄农庄的公司与上海崇明县新河镇签订林地认养协议后,以发展“林家乐”为名,在农耕地上盖起了27幢豪华别墅,大肆毁田毁林。这些建在农耕地上的别墅,未经任何合法审批,且在3年前就被相关部门定性为非法占地,要求拆除,但迄今违法别墅不但没有减少,还在不断增加。(8月5日《新闻晨报》)

  依照土地管理法,农民在宅基地上自建房也得经过审批,且需符合村镇规划。不经审批在宅基地建房,将很快迎来查处。如果农民跑到农耕地上盖房,被查处严罚不说,还可能迎来牢狱之灾——刑法里可是明明白白写着“非法占用农用地罪”的法条。

  占用农耕地盖别墅,大肆毁田毁林,这样疯狂的事情,明白无误是招罪行为。占用农用地的一般违法行为,与犯罪行为的界限就在于占用及破坏耕地的规模。那家名为上海番茄农庄的公司以发展“林家乐”为名,占用农耕地盖起一大批豪华别墅,也很快被上海市规划国土部门认定为非法,还下了罚单。

  按照正常的逻辑,新河镇“林家乐”在规定时限内没能完成主动清拆,上海市规划国土部门就应当协同该市其他有关职能部门启动拆除;上海警方也需要介入,启动对涉事企业及责任人非法占用农用地问题的犯罪调查。

  正常的事情很快变得不正常。上海番茄农庄盖起的违法别墅没有减少,还在增加,这明白无误是在挑战政府执法的权威性和土地管理法规的严肃性。但奇怪的是,番茄农庄公司和“庄主”们的疯狂,换得的是从上海市规划国土部门到新河镇的沉默以对。新河镇村建所的顾所长的解释非常有趣,其称“新光村所涉及林庄确实为非法用地,已罚款并需拆除,但目前还没拆,需要谁来拆,怎么拆,还没确定”——清拆的决定在3年前就已作出,迄今还没搞清怎么执法落实,真没见过找借口找得如此拙劣的官员。

  新河镇有关方面的沉默,可能与自知难堪有关。上海番茄农庄是跟新河镇签署的“林家乐”开发协议,很快就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做法,企业方面还不把法律和政府执法当回事。甭管新河镇的官员是年少无知所以误信他人,还是收取了些许好处,一旦落实清拆,总得担负责任,说不定还要落马几个经办官员,追查渎职和受贿罪责,所以干脆能拖一天是一天。

  上海市规划国土部门的沉默,更加耐人寻味。该部门接受记者采访并证实此事件的工作人员,甚至“不愿透露姓名”。真是“不愿”透露姓名,还是不敢?上海番茄农庄盖起的豪华别墅,“一到周末,这里就会变得很热闹。‘来的都是好车,主要是户主来度假或带朋友来玩的……房子里装修非常豪华,比五星级宾馆还好”。别墅的住客(庄主)究竟是些什么人?上海番茄农庄的操盘者又是谁,有着什么样的深厚背景,能够把一个直辖市规划国土部门逼到行政不作为甚至噤若寒蝉的地步?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