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廉的高档小区“是市场化运作”吗?

2014年07月30日 07:46   来源:红网   高亚洲

  “凭什么公务员购买高档小区住房,价钱却比经适房还低?”近日,河南濮阳有群众反映,当地大力建设高档“公务员小区”,而价格只有市场价的一半。“新华社发布”客户端记者调查发现,涉事楼盘确为当地面向市直单位公务员定向开发的商品住房,而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则表示,小区建设属商业行为,各种手续齐全,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7月29日中国新闻网)

  价廉物美的“公务员小区”,虽向来无名有份,游离于市场与道德的边界,但是却并不少见,不过能像这般理直气壮——“小区建设属商业行为,各种手续齐全,愿意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就真的少见了。

  如果真是这样的底气十足,那么随之而来的疑问是,既然是“完全的市场化运作”,那“为什么这样的房子只有机关单位的人能买?既然是属于“商业行为”,开发商为什么会愿意“赔钱赚吆喝”?既然是手续齐全,政府并不插手具体事务,那为什么事务管理局会“负责公务员小区项目的立项、报批”,并包括“协调有关政府部门减免相关费用等事宜”?如此汹涌质疑之下,此高档小区还好意思说这是市场化运作吗?

  这中间是否涉嫌权力变现?是否隐匿权力幕后交易?在无确凿证据之前,即便“公务员能享受到高档而廉价的住房,归根结底还是权力在背后起了支撑作用”已是公开的秘密,虽然就此去认定其中存在“权力变相变现”,就此认定开发商打的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的算盘,确实有失偏颇,但是,在公务员独享的物美价廉面前,还大言不惭地说是“市场化运作”,实在是有得了便宜还卖乖的嫌疑。这番“我们是定向开发住房,就是不要利润。小区的定位就是设施最好、环境最好、售价最低,为市直机关公务员服务”的慷慨陈词,更像是有恃无恐的傲娇。

  股东之一的濮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声称这是在为公务员服务。从其职责内容来看,虽然涉及到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但是所服务对象应该是机关单位,怎么还为公务员的家事这般操心了呢?更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针对民众对此不公的不满,当地机关事务管理局居然给出“如果以后有政策,我们也愿意为全市老百姓服务,建设廉价住房”。这是得了便宜的忘乎所以?还是底气不足的打马虎眼呢?居然连自己的职责所在都不清楚。

  住房市场化改革,早已成为市场经济机制下的厘清市场与政府边界的重要改革内容,“保障的归政府,商品的归市场”,遗憾的是,在权力所及之处,打破固有的利益坚冰,总是捉襟见肘,时常曝出权力自肥的各类新闻。建立强有力的制约机制,常常成为摒除此类特权现象的路径依赖,不过,从此次发生于濮阳由公务员独享物美价廉高档小区的事情来看,除了有力的权力制约机制外,厘清权力的边界,让市场能真正归于市场,恐怕也是不可忽略的努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