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血足球”何尝不是“艺术足球”

2014年05月19日 07:37   来源:红网   文/郭屹

  如果说两年前尤文图斯重夺意甲冠军是王者归来的宣告,那么如今马竞重夺西甲冠军就是全新王朝的开辟。床单军团不仅为巴萨皇马九年的“西超二人转”画上了休止符,更向全世界书写了“铁血足球”的传奇。

  63年来第一场“西甲决赛”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精彩绝伦,上演对攻大战或攻防大战,反而就像是踢街球一般双方扭打在一起,磕磕绊绊地进行着。然而,足球的哲学并不需要多么华丽地外衣,而在于取得胜利的途径。从巴萨与马竞上下半场各自打进的一粒入球就是他们足球哲学最真实的写照。面对一个不是机会的机会,桑切斯向诺坎普展示了自己灵敏的射手意识与精妙的射门技术帮助巴萨领先,这个集灵感,美感,天赋于一身的入球绝对是一个打上巴萨标签的艺术品,代表着拉玛西亚华丽而高傲的艺术足球血统。而马竞下半场一上来就玩命地反扑使他们很快也完成了自我救赎,依然是角球+头槌的套路,平常,朴实,与巴萨的进球相比甚至可以说是粗糙的进球方式,戈丁向诺坎普展示着马竞的坚毅、不屈与血性,这就是马竞的标签。

  我们不能说这场比赛是艺术与非艺术的较量,足球风格是一种艺术,并且同其他艺术一样分了不同流派。近几年,巴萨凭借着精妙的短传地面配合,华丽的控球技术,极具想象力的进攻方式,球星超一流的个人能力,不仅使得比赛场面看起来更加令人赏心悦目,也为拉玛西亚带来了无尽的荣誉,书写了世界足球史的一段传奇,因此不断有人将巴萨的踢球风格奉为“艺术足球”。

  然而艺术的定义不仅仅只局限于美的领域,更多的是一种内在品质的表达,在足球赛场上,这是一支球队所信仰的胜利理念。巴萨的踢球方式被称之为“艺术足球”是荣誉与观赏性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出现这个结果的必要条件不在于后者。因为球场上所崇尚的哲学不是虚无飘渺的形式主义,而是简单直接的现实主义——为了胜利,胜利带来荣誉,并证明球队理念的成功,这就是足球赛场的艺术。马竞所信仰的“铁血足球”以其生硬如打铁一般的疯狂逼抢,骨骼肌肉火星四溅的极限对抗,永不服输渴望胜利的铁血意志如今成功地压制了巴萨问鼎西甲,这是一种理念对另一种理念的胜利,是一种艺术对另一种艺术的胜利。

  天才的存在在于上帝赋予其受众生膜拜的恩赐,集华丽与优雅于一身的巴萨能诠释这个词;奇迹的诞生在于上帝赋予其书写历史的权利,集蛮横与铁血于一身的马竞能诠释这个词。令巴萨没想到的是他们的天赋与灵感会有死亡的一天,坚毅与血性能冷酷地杀死他们,正如戈丁强硬的铁头功,正如马竞的艺术足球——“铁血足球”。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