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急着给“娶两个老婆”男子做有罪推定

2014年04月18日 11:09   来源:齐鲁网   

  昨天,一条消息在微博和很多论坛上疯传:宁波象山新桥镇关头村有个男的娶了两个老婆,就在前一天晚上办的酒席。记者从象山有关部门获悉,照片上的“新郎”是个80后,姓史,但这个史某与两个“新娘”中的任何一人都没有登记结婚,目前他的状态还是“未婚”。(4月16日今日早报)

  在一夫一妻的民俗和法律生态下,即便果真同时娶两个新娘,恐怕也没人敢如此公开招摇、大摆宴席;即便当事男子观念很“解放”,其亲朋好友也未必都能够接受,纷纷热心前来赴宴捧场;即便两位“新娘”思想都很开放,也未必都能做到众目睽睽之下如此大方出场;而且同时迎娶两个新娘,不但很另类而且多少有些炫的成分,网络流传的图片现场看上去却显得有点“寒酸”……

  男子大摆婚宴娶两个老婆网络、媒体一曝光,不出所料地引来各方的强势围观,有觉得坏了公序良俗的,有认为涉嫌重婚罪的,当然更忙坏了相关部门,警方在查身份来历,民政在查登记手续,甚至当地镇政府也在官方微博做出回应,表示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调查”,并将根据事实情况做出相应处理,俨然成了牵动社会神经的一起大事件。

  诚然,倘若男子史某娶两个老婆属实,当然为现行道德和法律所不允许。然而,网络信息真伪难辨,有时候得有图才见真相,有时候有图也未必是真相。从爆料图片看,虽有“新郎”酒席上左拥右抱两个“新娘”的场景,却并不见“新郎”、“新娘”标签;而有关方面掌握到的信息显示,史某离过婚,长期在外打工,“婚礼”后又外出,并未办理婚姻登记手续,其他再无更详细的东西。

  在当前的国情之下,一人同时公开娶两新娘,既不可思议也难免引发道德、重婚之类的质疑。不过,现有信息表明,太过悖离常理、常规,而更像是一场恶搞或者行为艺术。联想到大龄男女租友回家应付父母催婚的现象如今越来越常见,“娶两个老婆”的婚礼没准是如法炮制,出于无奈或者有意应付家人、亲友或者社会“关心”的另类“秀”,大可不必急于做有罪推定。(范子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