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叫停小户型引争议 看得见的手该伸多长

2014年04月14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陆娅楠

  转型升级、发展不唯房地产是好的,同时也要警惕可能产生的副作用

  三亚叫停小户型,引发的议论很多。

  三亚政府的用心可以理解。一座年轻的城市,公共服务资源有限,通过楼市的规划布局,进行适当的人口控制与调节,既有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便于为当地居住者创造更宜居的环境。

  三亚政府的苦衷更可以理解。作为“国家阳台”、全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一到冬天,各地民众携家带口,纷纷前来避寒,给城市带来的负担确实不轻。市政、交通、商品供给等等都有些喘不过气来。小户型的热卖确实给候鸟式度假提供了便利的“鸟巢”。想点办法分流庞大的人群,也在情理之中。

  然而,实现上述目标,采取控制住房建设面积的办法,是最佳选择吗?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如何体现?政府的手应该伸到哪里、伸到什么程度,才能更好发挥作用?

  一般说来,在住房市场里,政府主管保障房供给与商品房市场监督和宏观调控。怎样调控?土地、税收、信贷,都是政府可以使用的经济杠杆。具体的户型、面积,还是交给开发商自主决定为宜。市场里,开发商毕竟是经营主体,看得见的手伸到户型上,是不是有点越界呢?

  房地产转型升级、发展不唯房地产、提高投机的门槛,这都是好的,但还是要防止对微观经济的行政干预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比如,叫停小户型,斩断了中端及以下的养老、度假住房市场的后期供应,客观上会不会哄抬当下小户型存量房的价格?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合理布局产业结构、分流纷至沓来的人群带来的市政压力,还是要尽量运用经济杠杆。例如,把配建公共基础设施与服务设施、建设节能建筑作为土地供应的硬指标,也可以缓解目前三亚公共服务短缺、环境压力过大的难题,而且,这种“疏导”政策的效果往往优于“围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