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男子汉解决社会问题更需连锁效应

2014年04月10日 13:58   来源:中国江西网   苗凤军

  攥着电视遥控器,上海男孩李忠阳在不知不觉间迎来了人生的一大转折。

  电视的画面是一群衣冠鲜亮的成功人士在争论“男孩危机:如何打造男子汉”的话题。吸引了李忠阳目光的嘉宾,是上海市第八中学的校长卢起升。(4月9日《中国青年报》)

  解决男孩危机,让男孩性格更坚韧,让男孩的身体素质更强壮,在未来的社会中更能呈现男人的阳刚一面,上海第八中学开办了男生班。男生班里是清一色的男孩,这样的教学方法真得是开启塑造成功男人的一把钥匙吗?其实不然,尽管中学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影响很大,但是通过短短的几年教育就能够培养出一个男子汉来,还是有些神话的意味,成功男人的塑造更需要从小开始。

  现在的家庭教育是什么情况,独生子女居多,现在的孩子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处在一种宠爱式的教育背景下,家里好几位家长守着一个孩子,孩子就是星星,就是月亮,家里珍视得不得了,走路拍摔着,顶着怕碰着,含在嘴里怕化了,真是家长的宝贝疙瘩,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男孩更多的是衣来身手,饭来张口,要什么差不多给什么,至于劳动,在家长的眼里他们永远是一个孩子,是孩子家长就是不习惯让他们去任何事情,即便是他们自己能够做到的,家长也代办了,孩子很少在家里得到锻炼,孩子的身体素质很差。

  孩子的幼儿教育呢?老师也相当爱孩子,视孩子如珍宝,不敢说,不敢碰,处处护着孩子,生怕孩子在学校出现意外,学校宠着孩子,让男孩更女性化。在家庭和幼儿教育共同的作用下,男孩身体变得柔弱了,男孩的气质变得女性化了,即使孩子再大一些,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一些挫折自己也解决不了,男孩真正没有了骨气,面对困难更多的是求助家长或者是流鼻泣了。

  今天上海八中的校长能够看到这个社会问题,难能可贵,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创办了男孩班,要为中国打造真正的男人加油出力。我们只能说上海八中的教育出发点是好的,其努力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但是凭一已之力想力挽狂澜打造出真正的男人来,其实想法还相当幼稚,毕竟一个人的或者是一个部门的力量是有限的,要想让男孩都强大起来,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关注,更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

  不过我们需要对上海第八中学的校长点赞,他认识到中国的未来发展出现了阴盛阳衰这个现象,尽管中国现在男孩与女孩相比要多很多,但是男孩身体和思想上的女性化,要想让他们在未来的发展中承担建设国家发展重任,还需要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磨砺,只有让男孩们变得真正如男子汉一般了,社会的发展可期矣,中国的发展可持续矣!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引起全中国人的重视。

  上海八中开创了男人班,为打造中国好男人加力,虽说这离我们期待的结果还相当远,但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认识到社会存在的这个大问题,并且亲力解决,共同参与,在社会上产生连锁效应,中国的男孩一定不会再弱不禁风,中国男人的强大一定会雄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