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汉课”应是一堂社会课

2013年12月06日 07:35   来源:长沙晚报   袁云才

  攀岩、双截棍,这些以前在学校眼里的高危险运动项目,如今成为了学校特色课程。昨天来自北京朝阳区教委的消息,朝阳实验小学为了从小培养有阳刚之气的“爷们儿”,特为男生增设了足球、攀岩等7门“男子汉”课程。(12月5日《新京报》)

  以前跟一些所谓的“剩女”网上聊天,问及被“剩下”的原因,很多人抱怨“现在的好男人越来越少了”,让人大吃一惊,慨叹“剩女”们眼光太高。

  朝阳实验小学为了培养“爷们儿”而开设7门“男子汉课”,让人蓦然想起,现今的男人,至少在男儿气概方面确实出现了很大滑坡。男性越发胆小懦弱,缺乏担当,不够刚强与气魄。甚而一段时间,“伪娘”和“中性人”成为一种时尚,男人油头粉面娘娘腔、鸡肠小肚八面玲珑、明哲保身缩头缩脑,乃至“啃老”、甘当小白脸“吃软饭”,成为带有一定普遍性的现象,有时还被奉为“处世哲学”、“成功捷径”,被人羡慕。当然,也会受到一些传统女性的鄙视。

  在此背景下,一些学校未雨绸缪,培养男子汉从娃娃抓起,无疑值得称道。但仅靠开设足球、摔跤、攀岩、橄榄球、双截棍等体育课程来培养,恐怕最终的效果主要是“野蛮其体魄”,对于“强悍其精神”并无直接作用。或者说,通过体质锻炼和体育冒险精神的培养,可以塑造出一个男子汉的躯壳,在某些方面有利于克服其胆小、畏怯的心理,而无法真正锻造一个男子汉应具的全面素质。

  真正的男子汉,应是具有阳刚之气和铮铮铁骨,敢于挑战和担当、顶天立地的男人。他们不畏任何艰险,有勇有谋、有棱有角、处变不惊、不屈不挠,其性格上的沉稳、刚直,精神上的坚韧、刚毅,远胜于体魄上的魁伟、粗壮。一个身高赛过姚明、攀岩敏捷度赛过猿猴的男人,不一定就是真正的男子汉。现实中,我们看到太多虎背熊腰、动如脱兔的男子,一遇困难和矛盾就退避三舍,缺乏责任心和担当,遑论开拓、进取之心。因此,“男子汉课”里,最应该开设的一门,就是精神上的“攀岩”。换言之,培养男子汉重在“精神补钙”,带有冒险性的体育运动,顶多只有辅助之效。

  如何“精神补钙”?主要应从改革教育体制和转变社会风气两方面入手。当前的功利型教育,重视的是学生的技能教学,而从根本上忽视了其人文精神的培养。如此毕业的学生,就像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机器人,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没有充分发掘的空间。而社会上种种光怪陆离的不良现象,更是吞噬了良知,淹没了道义。在这样的社会语境下,试图以高危险运动培养一批男子汉,只是一种奢望。“男子汉课”实际应是一堂社会课,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下功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