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社会活力之源

2014年03月31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曹 平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这首名诗,道出了古往今来人们对自由的热切向往。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价值取向,是共产党人不懈追求的重要价值目标。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珍爱自由,坚持为自由而奋斗。在当代中国,自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

  回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史进程,多样性与自由度的拓展无疑是一个重要线索。从小岗村18户农民冒着生死风险进行大包干试验,到农民可以合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从穿件色彩明丽的布拉吉会被人指指点点,到街上随处可见混搭的潮人;从每年只能观看屈指可数的几部影片,到随便走进影院或在网上就能享受视听盛宴……无论是经济活动、社会生活还是精神世界,今天的人们有了更多样的选择、更丰富的体验、更包容的环境。崇尚自由、包容多样、尊重创造的价值观念已深入人心。

  自由促进经济繁荣发展。市场经济是到目前为止最有效率的资源配置方式,是保持经济活力的基本手段。发展市场经济,要求劳动力、土地、资本、信息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逐步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打破了束缚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做到这一点,需要进一步增强市场的“自由度”,让市场主体充分享受参与、竞争、经营的自主和自由;需要不断给市场松绑,扫除阻碍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唯有如此,才能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自由赋予社会生活色彩和诗意。生活方式丰富多样是社会发展进步的表现,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特征。生活方式的多样化必然以自由、包容的社会环境为依托。拿就业方式来说,如今人们既可以供职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也可以选择私企、外企;既可以自主创业,也可以做不必朝九晚五的自由职业者。再以结婚这件人生大事为例,西式、中式,传统、新潮,婚礼的模式五花八门,但都会得到人们的理解和祝福。这些在改革开放前都是难以想象的。它表明:尊重个人的基本权利和个性、尊重个人不同的选择,愈益成为社会的共识。

  自由有利于解放思想、创新创造。解放思想、锐意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基础。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锐意创新史。正是依靠不断解放思想,我们才能在关键时刻、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正是依靠锐意创新,我们才能为生产力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做到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绝非易事。新思想、新观念、新事物在诞生之初和发展之中往往不被看好,甚至会受到奚落、阻挠和打击,其成长成熟需要充分的自由和适当的空间。唯有形成宽松自由的氛围,尊重一切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创造活动,才能催生越来越多的创造成果。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自由就是呵护未来。

  当代世界在不断进步,当代中国在不断发展。可以想见,在中国梦的实现进程中,中国人的自由发展空间将会越来越大、自由发展权利将会越来越为法律所维护和保障。路,就在你我的脚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