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已逝 逸夫楼却永存

2014年01月07日 16:03   来源:东方网   王凯

  他是娱乐圈教父,他是慈善大家,他散尽千金济众生,以他名字命名的教学楼和图书馆遍布大江南北的校园,他107岁了,他走了,他叫邵逸夫,他被尊称为“六叔”。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啊!当他离世的消息传出,所有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想起了自己曾经上过自习听过课的“逸夫楼”,原来我们每个人都从老先生手里受惠过。所以无须有人组织,也无须有人号召,一个个代表哀思和怀念的小蜡烛自然而然在网络上点燃。

  抛却哀伤,我们也欣慰地发现,邵逸夫先生人虽故去,但他对教育、卫生、慈善事业的热忱就如同一栋栋“逸夫楼”一样,永远伫立在那里,没人会把他忘记。原因无它,正如一句话所说,他不是香港最有钱的人,却是首屈一指的大慈善家。他的一生,无疑给中国的所有有钱人做了一个最好的表率和范例。

  谁也不能否认,中国人是全世界最擅长赚钱也最热衷于赚钱的一个群体,无论是在神州故土,还是远赴大洋彼岸。中国人总是能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对机遇的把握攫取一桶桶千足金。但是,赚了钱之后怎么办?很多人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有的人穷奢极欲,有的人官商勾结,有的人草菅人命,有的人富而不仁……所以,近些年会有一个词很火——仇富。但我相信,无论多么“仇富”的人,也不会去仇恨邵逸夫先生这样的大富豪。

  财富,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邵逸夫做到了;教育、医疗、慈善,关乎民生,邵逸夫做到了;达则兼济天下,邵逸夫做到了;身故之后能被无数素不相识的人所怀念和景仰,邵逸夫也做到了。

  看着媒体上、微博上、微信上的各种纪念,笔者突然想起中学时学过的那首诗——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无疑,邵逸夫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人,斯人已逝,逸夫楼却永存,逸夫精神永存。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