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霸手”的招呼值千万

2013年11月08日 07: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石川

  6日,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冯伟林受贿案在湖南吉首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冯伟林被控10年涉案4000余万元。在冯伟林主政湖南高速的数年时间里,湖南高速公路项目不断上马,投资数以千亿元计。2008年至2009年,冯伟林利用职务便利,向多条高速公路业主负责人打招呼,并将王某提供的串标单位名单交给他们,帮助请托人所协商的公司投中数个工程,使其获得9.83亿元工程合同。冯伟林伙同其弟冯冠乔由此实际获得1500万元的好处费。(《新华每日电讯》11月7日)

  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说,冯伟林权力炙手可热之时,他的一个批示、一个招呼就可以制造一个千万富翁。由是观之,冯伟林的招呼含“金”量极高,不仅使自己变为千万富翁,还是造富机器,轻易使一些不法商人成为千万富翁。

  冯伟林的招呼之所以值钱,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他说了算,一言九鼎,且有人听,千万元招呼发生在2008年至2009年,而他正是2008年开始担任湖南省高管局局长的。另一个因素是,他所处的位置关键,有巨大的寻租空间——在冯伟林主政湖南高速的数年中,湖南高速公路项目不断上马,投资数以千亿元计。一年之内开工高速十多条,哪个标段给谁干,往往就是冯一个人说了算。正因为如此,冯伟林才能靠打招呼聚敛大量财富。

  打招呼,在日常生活中只是寒暄而已,而在官场上,特别在一把手谋私时,打招呼就别具隐喻,具有明确的指向。说白了,就是通过权力来扭曲制度、瓦解制度乃至将制度碾碎,从而从中渔利。正常的逻辑是,要承揽工程,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正当程序,比如招投标。而在现实中,这些约束,可能都不如“招呼”管用。在打招呼与听招呼的过程中,制度被废弛,公义被撇开,唯留下肮脏的交易。

  不得不承认,在某些时候,制度在“一把手”面前就是废纸一张。当“一把手”成了一言堂,就会沦为“一霸手”,其下属焉敢不听?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曾分析,近年来,一些班子主要成员出现腐败问题,原因就在于“一把手”权力过大,缺少监督。“一把手”是“班长”,又要负总责,很容易形成“一言堂”。不知道冯伟林是否搞一言堂,但从他打招呼频频见效,可知深浅。

  2012年9月,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在一次会议上,提醒“一把手”们不要“独断专行”。据广东省纪委统计,十七大以来广东查处的县处级以上党政“一把手”中,独断专行决策的占80%以上,“谁独断专行,就是往绝路上走,大家要引以为戒。”诚然,如果冯伟林打招呼不见效,没人听他的,也不会贪腐如此之深。

  一个细节是,2004年,在湖南省高管局原局长杨志达“落马”后,冯伟林开始主持湖南高管局工作。其前任同样腐败,高管局难道是高危岗位?监督到位,权力再炙手可热也不敢腐败;监管不到位,清水衙门的小官也可能沦为硕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