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用报告,真得当回事

2013年10月30日 07:18   来源:工人日报   毛建国

  着急办房贷,等到银行审核才知道,有一张久未使用的信用卡还欠着费。今后,这样的尴尬有望避免。10月28日起,继江苏、四川、重庆3省市试点之后,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将增加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个试点省市。(见10月28日《人民日报》)

  虽然这条新闻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但具体到现实中,信用报告建就建了,很多人还真没当回事;即使有点负面信息,也没过分当真。这与个人信用报告在西方国家的地位,可谓天壤之别。

  不把个人信用报告当回事,主要有三点原因。其一,整个社会信用状况依然不佳。当下太多“无信者得利、诚信者吃亏”的闹剧,使得很多人在信用问题上,时时会发牢骚,而对信用本身则半信半疑。

  其二,信用报告的建立尚且不很科学。正如人们所说,现在的信用报告几乎都是银行说了算,虽然个人也可以申诉,但申诉程序多、银行架子大,很多人既怕麻烦也怕诉之无用。就银行本身而言,在服务和信用上,也存在一些问题。这段时间,就相继传出某些银行不认多年前存款的约定利息。一个不讲诚信的机构主导的诚信报告有多大的可信度?此外,一些银行甚至一心谋利,想着法子从公众口袋里掏钱。那么,个人有些信用污点,可谓防不胜防。

  其三,信用报告尚未充分发挥效用。在西方国家,一个信用状况不佳的人,在贷款、经商、就业等方方面面,可谓到处碰壁;而我们的信用报告,其适用空间更多集中在金融领域,特别是在房贷上。因此,信用状况不佳,除了买房受点影响,其他方面几乎不受影响。

  建立信用体系肯定是好事。公众应该把个人信用报告当回事,真正重视起来。就个体而言,既要做到及时还钱,也要做到有错即改。对于那些存在争议的信用污点,不怕麻烦,及时申诉;就银行而言,不仅要努力扩大信用报告的适用范围,而且应改进自身服务。在整个信用体系中,如果银行这一环节软下去,整个社会信用状况就难以硬起来。

  从建立个人信用报告,到个人信用报告网上可查,诚信社会建设正在步步为营。既然过去深受不诚信之害,那就更应把个人信用报告真正当回事,让“诚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