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市可查个人信用报告 该把个人信用报告当回事了

2013年10月29日 07:14   来源:西安晚报   毛建国

  许多人有这样的经历:着急办房贷,等到银行审核才知道,有一张久未使用的信用卡还欠着费。今后,这样的尴尬有望避免。10月28日起,继江苏、四川、重庆3省市试点之后,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试点扩至9省份,增加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6个试点省份。(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第9版)

  虽然9省份可网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但具体到现实中,要说对个人信用报告有多么重视,还真不尽然。对于许多人来说,信用报告建就建了,还真没当一回事;即使有点负面信息,也没过分当真。这与个人信用报告在西方国家的地位,可谓天壤之别。

  不把个人信用报告当回事,主要对应着三点。其一,对应着整个社会信用状况不佳的现实。这一点似乎不必赘述。在信用上,几乎每一个人都有着牢骚要发、感慨要讲。正因为有着太多“无信者得利、诚信者吃亏”的闹剧,所以有些人对信用的作用,并不是十分相信。

  其二,对应着信用报告的建立未必那么科学。正如人们所说,现在的信用报告几乎都是银行说了算,虽然个人也可以申诉,但申诉程序多、银行架子大,很多人既怕麻烦也怕诉之无用。就银行本身而言,在服务和信用上,也存在很大问题。这段时间,相继传出某些银行不认多年前存款的约定利息——这种新闻具有十分强大的杀伤力。在人们看来,一个不讲诚信的机构,主导出来的诚信报告,又有多大的可信度?而且有些银行一心谋利,想着法子从公众口袋里掏钱——有些信用污点,可谓防不胜防。

  其三,对应着信用报告还没有发挥有效作用。信用报告之所以在西方国家受到高度重视,是因其作用几乎无所不在;一个信用状况不佳的人,在贷款、经商、就业等方方面面,也可谓到处碰壁。而我们的信用报告,其适用空间更多集中在金融领域,特别是在房贷上。对于许多人来说,信用状况不佳,除了买房子受点影响,其他方面几乎不受影响。

  建立信用体系肯定是好事,从长远看,信用报告也不可能像现在这样,始终处于边缘位置,发挥不出应有作用。这一情境下,应该把个人信用报告多当一回事。这不仅关系到市场体系的完善,也关系到社会秩序的完美;不仅关系到“个体梦”的实现,也关系到“中国梦”的梦想成真。

  把个人信用报告多当一回事,就个体而言应该多加重视,既要做到及时还钱,也要做到有错即改。对于那些存在争议的信用污点,不怕麻烦,及时申诉。就银行而言,不仅需要努力扩大信用报告的适用范围,而且应该改进自己的服务,改善自己的信用度。在整个信用体系中,银行相当于球队的腰,如果银行这一环节软下去,整个社会信用状况就难以硬起来。一个不诚信的银行,一个在服务上有着许多不足的银行,很难示范带动出一群讲信用的客户。

  一个有活力和竞争力的社会,一定是个讲诚信的社会。建立个人信用报告,是诚信社会建设的重要一环;个人信用报告网上可查,是推进诚信社会建设的重要一步。既然今天已经深受不诚信之害,那就应该把个人信用报告多当一回事,让“诚信走遍天下、无信寸步难行”。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