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收入有多少水分需要挤掉?

2013年10月09日 06:58   来源:红网   魏青

  全国假日办公布数据显示,全国纳入监测的125个直报旅游城市和景区点国庆黄金周期间共接待游客3124.51万人次,同比增长6.8%;累计门票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10.33%。(10月8日《京华时报》)

  浏览10月8日全国各地报纸的头版,几乎无一例外,地方黄金周旅游收入的新闻都被以醒目的标题提示出来,这也就意味着,在黄金周尚未结束的时候,包括一些地方的网站在内,都迫不及待的公布了本地黄金周的旅游收入数字,比如,西安市共接待游客630.01万人次,同比增长33.3%;旅游总收入29.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47%;合肥旅游收入首破10亿;湖北旅游总收入128亿;深圳旅游收入51亿;宜昌旅游收入20.5亿元……那么,这些国庆黄金周的旅游收入数字何以要匆匆出台?有没有水分?值得追问。

  首先,缘于旅游政绩饥渴症。黄金周的旅游人数和收入,不仅关乎城市的综合形象实力,不仅关乎城市的吸引力,不仅关乎旅游资源的吸引力,不仅关乎旅游发展的实力展现,更是旅游政绩的最生动和最有说服力的体现,而旅游政绩更关乎其他政绩。因此,各行各业的政府部门都很看重,通过旅游收入鼓舞市民,通过旅游收入来说明城市建设的成绩,让旅游收入不输给别的兄弟城市,这也许就是国庆黄金周旅游收入匆匆出台的最直接的原因。

  其次,旅游收入,更多靠官员“授意”。黄金周过后迅疾出台旅游收入数字,已经是多年的“注水惯例”,虽然屡被质疑,但是依然被一些地方乐此不疲的作为传统发扬光大。某省旅游局假日办的一位负责人透露,要精确地统计出全省每个景点的人次和收入是不可能的。他们的做法是:以本省的几个著名景点为样本,根据这些景点的实际客流量和收入来估算全省的总数。同时,为了不在国内同行面前“丢脸”,也对上级部门有所交待,本部门的主管领导通常授意他们每次统计均以上一年的数字为“基数”并按照一定的百分比“有所增长”。一些省的黄金周旅游统计数字都是这样测算出来的,同比增长的百分比也是事先定好的。

  第三,旅游收入,靠估算而不是科学统计。一位省旅游局的相关人士就介绍,黄金周统计报告,里面的所有数据是由各市的假日办每天上报上来的,一般情况下,他们不会作修改,而是用一套已经开发出来的软件系统,将这些数据直接录入到电脑程序中备案。“旅游总收入”包括吃、住、行、娱、购等6项内容,如果要精确统计,每一项都不可能,现在各地也是用抽样调查的方法,选取几个景点,再以这些景区来估算全市、全省的情况。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后一个黄金周的数据当然要比前一个高些。于是“同比增长率”就被“估算”出来了。

  旅游收入,不仅是地方旅游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城市旅游发展科学决策的依据,但旅游收入造假和注水,造成数据失真,从而造成了虚假的旅游繁荣景象,也掩盖了旅游业存在的真实问题,不仅不利于旅游业的健康发展,还会对政府的旅游决策造成误导。此外,对于科学行政和转作风而言,虚假的旅游收入,不仅会让一些政府部门盲目乐观,还会繁衍旅游和城市建设的官僚主义和高高在上的不实工作作风,有百害而无一利。

  统计旅游收入,还是慢些好,稳妥些好,科学些好,摒弃了杂念的旅游收入才是“真金白银”的纯净收入,黄金周的旅游收入,要科学的统计不要人为的估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