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国学与学英语并非水火不容

2013年09月11日 09:38   来源:光明网   徐大发

  9月8日早晨,教育部前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其新浪实名认证微博上呼吁:取消小学英语课,增加国学教育,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解放孩子,救救汉语!引起网友热议。对此,虽然是否取消小学英语课有不同声音,但救救汉语,取缔社会少儿英语班,却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9月10日《现代快报》)

  客观地说,这些年来小学生英语的学习确实有愈演愈烈的过度化学习倾向,不仅课内学习,还课外的大量补习班学习,以至于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虽然如此,但不至于达到非得取消英语学习的程度。

  小学学英语不一定就是坏事,只要不过度学习英语就行。英语学习“从娃娃抓起”是对的,早些学习英语,就早点接触语感语法,为以后进一步学习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后学习英语就不会很难。学习英语也是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需要。在世界贸易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取消英语的学习等于是重回“闭关自锁”的历史痛楚。在全球掀起汉语热的今天,国人重视英语学习也并非是一件坏事。要发展,要对话,就要重视英语的学习。

  而且,重视国学并非一定要取消英语的学习,两者之间并非矛盾到不可调和的程度。倘若取消了小学英语学习,就等于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道理很简单,英语学习和国学学习都是优秀的语种,都值得学习。学习了英语不一定就弱化了母语,实质上只要处理得好就可以做到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确切地说,我们应该防止小学生过度学习英语和轻视语文学习的现象。语文是百科之母,对我们的母语无疑不该忽视弱化。对英语不该过度学习和补习,但不是取消学习。日前出台的小学“减负十条”规定,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每学期可举行一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如果严格执行,就可以为过度学英语现象减负。

  实质上,小学过度学习英语还是基于“不输在起跑线上”的功利教育的“成才”焦虑。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直到到就业,一路走来英语考试的分量权重使人不敢掉以轻心。大学毕业了要就业得看英语等级证,上班了评职称也得考英语等级,这些都是人为设置的制度“门槛”,这些系列应试门槛不除,就会倒逼到小学生学英语,小学英语学习的负担就难以真正减轻。

  我们的母语汉语学习固然需要加强,但具体如何拯救与重视有许多文章要做。比如改革教材和教育形式,还有改革国语素养考评方式等等,这些不做好,即使取消了小学英语学习也会对强国学无济于事。实质上,要“解放孩子”何止是单单英语学习一门减负,比如数学奥赛的学习,各种兴趣特长补习班的学习,还有鹰爸虎妈强加在孩子们身上的种种“学习”。王旭明的呼吁有着反省的积极意义,但不能走向极端的死胡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