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苦日子还未到头

2013年08月22日 07:33   来源:人民日报   张 健

  近来,欧元对美元、日元等货币明显升值,似乎重获市场青睐。欧元的抢眼表现与近期欧元区一系列数据相关,种种内部因素支撑了欧元反弹。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告别衰退,增长0.2%。欧元区两大核心经济体形势向好,德国经济反弹尤为强劲,法国工业生产也呈上行态势。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等国虽然仍陷衰退,但好于市场预期,并可能触底反弹。同时,欧元区商业信心指数上升,工业生产两年来首次出现扩张,失业率虽仍处高位,但一些重债国失业率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从外部环境看,美国经济虽然开始稳步恢复,但财政紧缩的负效应开始显现,债务上限问题也可能再度凸显,导致美元承受的压力增大。日本在超级量化宽松政策的主导下大肆印钱,“安倍经济学”的风险逐渐引起市场警惕,日元将持续颓势。因此,不难理解欧元近期成了市场看好对象。

  不过,欧元的根基并未稳固,风向仍可能突变。其一,在可预期的将来,欧元区经济很难走出低迷。就南欧重债国而言,目前仍然处于衰退状态,失业率高企,特别是银行业非常脆弱,惜贷现象严重,企业融资非常困难,如果没有外部帮助,靠自身力量很难在短期内摆脱衰退。作为欧元区经济的火车头,德国经济仍是出口为主,内需市场不够活跃,对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带动作用并不大,且德国出口的最大市场仍是欧元区国家,受南欧重债国经济衰退的影响将更为明显。法国面临财政紧缩、失业率上升、结构改革难等诸多问题,经济前景尚不明朗,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引起市场紧张。更重要的是,欧元区经济的不平衡状况并未改善,德国一枝独秀,边缘国家则继续在痛苦中煎熬,这一状况不可持续。

  其二,债务危机并未结束。自欧洲中央银行去年9月宣布直接货币交易计划(OMT)以来,欧元区债务危机逐渐缓解,但欧元区再度爆发债务危机的风险仍切实存在:希腊公共债务实际上需要再度重组,爱尔兰和葡萄牙今明两年内都应重返市场,两国国债收益率虽大幅下降,但由于债务规模较大,赤字水平偏高,仍很容易受到市场关注,能否重返市场仍存疑问。目前,南欧国家政局普遍不稳定,民众对紧缩和改革的忍耐已达极限。欧洲央行的OMT其实是附带了苛刻条件的,受援国必须接受,这很难得到民意支持。届时,OMT的可行性将面临市场考验。此外,如果美国退出“量宽”,欧洲资金势必再趋紧张,这可能进一步推高欧元区特别是重债国的国债收益率。

  欧元要真正稳固,需要欧元区尽快达成银行业联盟协议,需要继续推进结构性改革,需要可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但这一切都需要时间,短期内难以完成。这也注定欧元还将要经历一段困难时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