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彼此 美美与共

2013年08月06日 08:35   来源:人民日报   谌园庭

  随着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双方在文化体育方面的交流不断加深,呈现出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局面。比如去年在拉普拉塔市举行的“中国文化周”,向拉美民众展示了中国书法、绘画、剪纸、武术等传统艺术,引发了阿根廷的“中国热”。同样,中国民众对拉美文化也表现出浓厚兴趣。墨西哥电视剧《爱在酒乡》女主角“海鸥”的扮演者——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夫人里维拉,在中国有不少“粉丝”。

  中国与拉美国家最初的人文交流源于16世纪后半期的海上“丝绸之路”。此后,北京方言和厦门方言中的“茶”,被引入葡萄牙语和西班牙语中。墨西哥银元“鹰洋”以及拉美特有的玉米、番茄和烟草传入中国。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拉美也曾创造了玛雅、阿兹特克、印加等古老文明。可是,由于距离、语言等因素,目前,中拉人文交流落后于经贸交流,亟须从“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的跨越。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人文交流的受众面不够广。拉美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主要受西方媒体影响,中国的优秀文化并没有在拉美广泛传播。在中国国内也很少看到拉美地区的演出、展览等。

  其次,缺乏对双方政治、社会和文化有深入了解的高层次人才。拉美国家严重缺乏精通汉语的人才,同样,中国由于缺少相应的人才,在拉美投资时碰壁不少。

  中拉人文交流中,双方要做的不仅是传播自身的文化,更要吸收、借鉴彼此的优秀文化成果。中拉人文领域的交流需要进一步多元化,交流可以通过官方、半官方、民间等多元力量推动。只有通过不断扩大文化、教育、体育、影视、旅游等多领域交流,才能发现彼此的“美”,学习彼此的“美”。

  在5月31日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中,一位拉美青年领袖说:“你们中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拉美也有自己的梦想,我们都有对美好梦想的追求。”这一梦想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梦想可以通过中拉全面合作、共同发展来推动;这一梦想是不同文明相互促进,美美与共。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