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妻公款考察背后的“权力自肥”

2013年07月18日 14: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毕晓哲

  “中国教科院院长带老婆公款出国旅游上赌船,10天行程仅10小时用于公务。”近日,有网友曝光一张2011年12月3日-12日的航班信息及行程单,称教科院院长袁振国等人赴阿根廷、巴西考察,10天的考察期内,除10小时公务活动外,其余均为游览行程,考察团中还有袁振国的妻子窦某。(据新华社报道)

  对于公众和网络的强烈质疑,教科院院长袁振国最新“回应”称,“(与妻子)同行的目的是为了节省一位翻译开支,我妻子是英语教授。”这样的回应无法打消质疑,其妻子或许是英语教授,但是不是当得了“翻译”仍然值得怀疑。如果是按照相关规定考察团需要“配备”翻译,应该在审批的考察方案中有所体现,为何事后反而需要“提请纪委部门进行审计”?这种“先斩后奏”的做法,本身值得怀疑。况且,让谁当翻译不好?非得顺便让自己的老婆当?

  我们都知道一个“瓜田李下之嫌”的说法,身为高级干部原本应该行事谨慎,在涉及公权力和公权力相关的利益上,本应该避免被人“说三道四”,这是一个体现自身觉悟和廉洁度的表现。明知有可能被人“误解”,却无所顾忌,一方面说明这位院长对于公众监督的无所谓甚至是麻木;另一方面,“夫妻同机”“夫妻一同考察”的事实,已经让院长的考察行为蒙垢,公务考察的“肥私”嫌疑也进一步“坐实”。

  当然,公众和舆论有没有可能冤枉这位“携妻公务考察”的教科院院长?也有一定可能性,但必须以事实证明,仅靠“三言两语”的自我回应是不行的。这需要权威部门出来澄清和解释,也需要真正开诚布公地将考察前的路线审批、考察项目的审批公之于众。公众“死咬”这起所谓的“公务考察”不放,不仅仅是因为网络曝光的“仅10小时公务,其余均为游览的行程单”,还在于时下公务考察实为“公费旅游”现象的“泛滥”。公务考察中的“李鬼”太多,“狼来了”喊得太多,公众不可能相信这名院长的自辩和“辟谣”。

  尽管近两年来中央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大力整饬,一些“公款旅游者”依然频频出现。“考察丑闻”太多,也让公众骨子里不相信“院长妻子的‘翻译说’”。要想让个别考察官员“自证清白”,唯有真正荡涤公款考察积弊,让公款真正姓“公”,让公务行为真正“成公”,这不是短期内能改观的。中央有关方面在遏制腐败之时,着重强调不仅要打“老虎”,还要打“苍蝇”。“公款考察游”和“巨贪”、严重的渎职犯罪相比,或属于“苍蝇”级别,但“老虎”往往就是“苍蝇”演变出来的。应该好好查一查,给民众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