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考察为什么要“一律叫停”?

2013年11月06日 09:01   来源:荆楚网   李伟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亮出了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全国性会议最短仅用时20分钟,机关公文种类精简56%,招待费下降52.07%。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亮出了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成绩单”。 中央通知要求公款考察性出访一律叫停。(11月5日《京华时报》)

  此次中央要求公款考察“一律叫停”,就是针对一些单位在外出考察时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的严厉措施,要一刀斩断那些打着以出国考察为由幌子,实际为变相旅游的人念头,为群众路线开展肃清“四风”陋习。

  违规出国考察的症结有哪些?笔者认为主要表现为三方面:首先是审批制度不规范。出国不可怕,但很多时候考察单位没有搞清楚有没有必要出国,该一个人去还是一个团去,去哪里、去多久,什么时候回来,这些问题都没有经过严格的审批,事情最后自然落到大家“心知肚名”、敷衍了事的地步。

  其次是财务管理混乱,出一次国,到底要花多少钱,事先究竟有没有一个基本的预算,相关部门有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还是花多少算多少,用到哪儿是哪儿,是否是随意支配,很多时候外出考察没有一个详细的计划或方案,公款随便花、票据随便报,那么就产生了极大的铺张浪费。

  再次是监督滞后、信息不够公开透明,官员出国的行程、事务安排,本来都应该主动列入政务信息,作为考察和考核官员的标准,但事实是很多时候并未公开,或是冠冕堂皇的以玩弄“数字把戏”迷惑公众,让群众公众看不明、搞不懂,只能在网友“爆料”之后才“恍然大悟”,往往就照成了政府公信力的丢失。

  要求公款考察“一律叫停”措辞严厉、底线清晰,没有丝毫回旋的余地,一下擦掐住了那些动脑筋的人脖子。从源头上杜绝了因为审批、管理、监督制度等措施滞后产生的诸多矛盾和问题,让人看到了中央整治公款性考察的决心和高度的政治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