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骗取国家节能补贴的9000万吐出来恐是第一步!

2013年07月04日 16:29   来源:光明网   

  据悉,李克强总理6月17日在审计署考察并座谈时这样强调:审计监督的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确保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有力保障。四天后的6月21日审计署公告了2103第25号(总第167号)检查结果。

  媒体报道,6月21日审计署公布了国家审计署日前曝光了348个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审计发现的违规使用资金的企业,其中包括格兰仕、格力、美的、tcl、长虹、乐华、长岭冰箱、扬子空调等8家家电企业,骗取国家节能补贴共计9061.84万元。

  审计结果公布后,涉嫌骗补的部分企业在其后的声明中不约而同地将脏水泼向了与自己同为利益共同体的合作伙伴经销商,完全推脱责任。一时间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民众纷纷猜测,这不会像以前一样不了了之吧?

  最新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审计后整改工作,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会议指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既要积极整改,及时纠正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又要针对一些方面存在的预算执行不到位、资金层层积淀等情况,以整改为契机,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把“跑冒滴漏”的钱堵住。

  我们认真解读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不难看出,8家涉嫌节能补贴骗补的企业把9000万补贴资金吐出来,“把挤占挪用的钱归位”恐是第一步。有些企业试图蒙混过关,混淆视听,推脱责任,不以牺牲品牌信誉,企图染指国家财政专项补贴资金,恐怕难以让审计署和国务院满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