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其凤“撞枪”审计署,能否看做两会亮点?

2013年03月07日 14:59   来源:荆楚网   周靖国

  北京两会。周其凤表示,以北京大学为例,每年要接受的大大小小的审计高达150次,几乎两三天就有一次,负担太重了。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他否认了周其凤的说法。“这不可能,150次是什么概念,绝对不可能。”董大胜说,审计署这几年都没有对北大审计过,至少有三四年都没有审计过了。(3月6日《中国情报》)

  中国恃才放旷的人很多,北大校长周其凤谓之一个。中国两会,是中国人民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与会代表畅谈国事,共谋发展,当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身为中国高等教育顶尖学府的校长周其凤,站在北京大学的高度上,苛责制度不力,袒护自己过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意识潜流。

  周其凤和社会的“恩怨情仇”有过几个来回,最少也是个有过“故事”和争议的人。一个不能罔顾的事实:历任北大掌门人,经历如此的是是非非,也唯有周其凤了。不知道是源于一种性格,还是源于一种渊博,周其凤指点的都是“国家大事”。无论是从周其凤学者的身份看,还是从代表的身份看,周其凤的指点并无过错。但周其凤在今年两会上指点审计署的制度话题时,却似乎把自己也“绕了”进去。

  周其凤的质疑是,审计署的审计执行力不够,需要加强或改进。审计署审计过的大学都有问题,涉嫌制度缺失。他坦言:如果所有大学校长都有问题的话,是不是我们的制度出了问题?这是一个极其简单的问题,但周其凤用自己的语言智慧把屎盆子口道了自己的头上。大学校长有问题,不是大学校长的问题,而是审计署的制度有了漏洞。从这一点上看,周其凤个体辩证是“得理不饶人”。自己犯了错误,从别的地方找原因,周其凤是个唯“我”主义者。就好比女人被强奸,是女人太漂亮的原因一样。周其凤的观点有点悬。

  客观看,违规和不规范收费、债务负担沉重、财务及校办产业管理混乱等现象普遍存在,而在周其凤的理论意识中,这些错误却是审计不力酿下的制度苦酒。

  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否认了周其凤的说法,事实上已经4年时间没有审计过北大,并直言对高校监管太少。周其凤校长的这番言论撞到了枪口上,同时,也证明了一个普遍存在的管理窘境。靠制度约束,还是靠监管约束?很显然,周其凤此类的思想意识,已经严重跑偏,有待纠正。

  高校管理落下如此顽疾,是制度上的尴尬,但更是管理者的失职而为。从周其凤校长的现身说法,和社会的普遍现实看,体制监察和社会监督还是管理有效运行的重要手段。但舆论监督的“弱势”十分明显,甚至被一些官员指为“文革时代”的到来。“烂尾新闻”,就是舆论和社会监督的一个硬伤。这种“硬伤”的直接后果就是:原因调查不彻底,责任追究不到位,甚至连个教训总结都没有。这种“硬伤”的直接危害就是:体制上的“讳疾忌医”、不思进步,政府部门公信力受损,甚至引发群众上访等恶性事件。政治清明的积极构想和建设,充分、科学的发挥社会监督已经不可或缺,而且有必要设计上层的法律依据来作保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