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就读毕业在津落户 放宽胸怀才能吸引人才

2013年06月18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天津市最新出台落户办法,对在天津高职院校就读的外省市生源毕业生,毕业两年内与当地用人单位签订正式劳动(聘用)合同的毕业生,准予在津落户。在此之前,外地户籍人员须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才可通过就业取得天津户口。

  天津此举透露了这座正在建设北方经济中心的特大城市求贤若渴的心态,也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对职教人才的善意。在国内众多省市斥巨资争夺两院院士、吸引“海归”创新创业人才的同时,天津用这个新做法表明,它不仅需要人才金字塔尖的院士,也需要高素质的技能人才。

  天津并不缺人。伴随着整个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天津的常住人口已经突破1400万,且在持续增长。天津为何还要对高职毕业生放宽落户条件?

  天津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社会养老负担加重,需要补充年富力强的缴纳社保基金的劳动人群。另一方面,天津是我国工业重镇,经济增速居全国领先位置,拥有承担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任务的滨海新区,在先行先试推进改革、转变发展方式过程中,面临劳动力供求结构的矛盾,对高素质产业工人需求量很大。

  相对于普通教育来说,职业教育不是低一个层级的教育,而是另一个类型的教育。职教学生并不低人一等。用人市场上存在着各种就业歧视,有形无形的学历歧视是深入骨髓的一种。随之,附着在学历歧视上的“院校歧视”愈演愈烈,许多雇主明确设置了只要“985工程”高校毕业生等门槛。此种风气下,职校毕业生更是简直要低到尘埃里。天津的举动有助于缓解学历歧视,而且确实已经抚慰了当地的职校师生。

  希望天津的举动能够产生示范作用,更多城市能够放下身段,放宽胸怀,减少歧视,提高对技能人才的尊重。

  (张国 原载于6月17日《中国青年报》,文章有删改)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