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仙丹救不了亏损国企

2013年05月08日 08:37   来源:钱江晚报   

  各大公司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央企和地方国企包揽了去年上市公司巨亏榜前十位。十大巨头去年亏损近500亿元,令股民一片哗然。其中一些国企即使有政府补贴相助,但依然没能摆脱亏损的命运。比如*ST远洋、中国铝业和中国中冶三大央企,2012年获得补贴22亿元,但累计亏损额高达247亿元。

  当然这事儿也得一分为二地看。有些亏损属于所谓“政策性的亏损”,譬如在偏远地区送信铺路修桥架基站,的确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并且注定是亏本买卖。这时候,“政府之手”用补贴的手法调节一下也情有可原,因为他们是为公益而亏,亏得其所。

  让公众不满的是,为私利亏损也让公众买单。譬如此次的亏损状元中国远洋,连年巨亏固然有经济危机的因素,但自身盲目扩张,经营不善才是主因。至于每年的补贴大户“两桶油”也不乏“主动性亏损”的嫌疑。早有专家指出,“这样做的好处是自己永远都能处在‘亏损’之中——国际油价下跌时,采油板块在亏损;国际油价上涨时,炼油板块又亏损了”。甚至有不少国企假公济私,跑政府、骗补贴已经成了习惯。

  是否应该区别“因公亏损”与“因私亏损”?对于前者可以适当补贴,而对于后者要厉行问责,不能公私不分。这样不仅对民企极端不公平,即便对于成绩优秀的国企也无形中打压了积极性。既然“啃老”如此便捷,那么何必一把汗一把泪去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看看这十大坐享补贴红利的公司,除了一家通讯企业,其余不是钢铁就是冶炼,巨亏都与产能过剩有直接关系。这会落入一个怪圈,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越亏越补、越补越亏。而对于整个经济体来说,与其说这是救企业于水火,不如说是自己给自己服用的“毒丸计划”。补贴——这颗返老还童的仙丹只会让阿斗们沉溺于繁华的幻象之中,最后死于安乐。最悲催的是,国企可能迷上了仙丹,中国经济却没有后悔药。

  经济学家林毅夫日前在博鳌论坛说,国企已十分有竞争力,无需再给补贴,而是要逼他们思想创新。第三次工业革命箭在弦上,地方政府也需要思想创新,靠炼丹术救不了行将就木的身躯,而要靠炼金术。因为这个世上从没有什么长生不老的仙丹。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越亏越补越补越亏。而对于整个经济体来说,与其说这是救企业于水火,不如说是自己给自己服用的“毒丸计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