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坟地产暴利从转变丧葬观念着手

2013年04月07日 10:56   来源:光明网   杨维兵

  清明前后,墓地价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死不起”、“墓价超房价”的说法再度流传。同时,国家民政部日前表示,将出台《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保证中低价墓位纳入政府定价和指导价,管理规范中低价墓地。(《人民日报》4月6日)

  近年来,不断上涨的墓地价格让部分低收入群体“望墓兴叹”,“死不起”不仅成为了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也成为了各级党委政府不得不面对的民生问题。那么,究竟是谁在推高墓地价格不断飞涨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必须要弄清楚中国的传统习俗。孝顺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不仅表现在生前,也表现在死后。生前的孝,可以通过物质的、精神的方面展现出来,而死后的孝只有通过厚葬和豪华祭奠的方式来体现。因此,厚葬,既与传统习俗有关,也与晚辈的孝心有关。在厚葬理念的支配下,一部分“先富起来的”阶层在殡葬时就会相当奢侈,在攀比之风吹拂下,墓地价格就越涨越高,外观越来越豪华,以殡葬为轴心的增值服务也越来越多。虽然很多人对这种现象骂声连连,但在家有丧事时也趋之若鹜,不仅助推殡葬行业乱象丛生,也成为解决这个问题的“死结”。

  与人们抱怨“死不起”相反的是,那些经营“坟地产”的人却赚足了银子。据记者在一些经营性陵园调查发现,“坟地产”利润一般都在50%以上,一些卖到百万元的“天价墓”甚至可以获取10倍以上的利润,这些利润被“坟地产”的投资方、开发方、经营方和销售方按不同比例瓜分。《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第二条明确规定“改革土葬,节约殡葬用地,革除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暴利的“坟地产”,不仅浪费土地,践踏了国家法律法规的尊严,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扰乱了国家殡葬改革秩序,应该得到遏制与规范。

  针对“死不起”问题,很多地方都在政府的主导下推出了“经济适用墓”和免费的“生态墓”,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墓穴并非价格越便宜越‘抢手’,反而是高档墓穴‘紧俏’”,因此,遏制“坟地产”暴利,不仅需要国家相关部门严厉整顿和规范殡葬行业乱象,还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树立科学的孝道观念和殡葬观念,长辈在世时大力尽孝,长辈死后殡葬时文明节俭。当然,转变观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除了作为社会成员的我们内心发力外,还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加强殡葬改革执法力度,加大殡葬教育引导力度。只有通过多种渠道全面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文明的丧葬理念,变味的“坟地产”才能回归理性和正常。(杨维兵)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