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为“坟地产”的疯狂推波助澜

2013年04月07日 07:13   来源:红网   于静

  清明节期间,“墓地经济”再度引发热议,记者调查发现,“坟地产”的利润率一般都在50%以上,一些卖到百万元的“天价墓”甚至可以获取10倍以上的利润。就在大多数网友抱怨“死不起”的时候,一些“先富阶层”却把奢侈、攀比的畸形消费观念用在殡葬上,“殡葬浪费”在很大程度上为“墓地疯涨”推波助澜。(4月5日《半岛都市报》)

  一个小小的身后埋骨之穴,竟能卖出百万天价,直看得我等小人物目瞪口呆。

  真是越来越看不懂这个世界了,那么多人皆言房价高,可是就有人专拣大的、贵的买,并且一买就是几套,几十套,悠闲自在地当起了“房姐”、“房叔”、“房祖宗”;世人多抱怨“死不起”,不过仍有人对“天价墓”情有独钟,一出手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眼睛不眨,眉头不皱。

  不用说,这些住得起大房子,买得起高价墓的人,都是一些“先富阶层”,对于这些人一系列的砸钱、烧钱举动,旁观者不必过分解读,只要人家花的不是公款,烧的不是非法所得,我等艳羡也好,嫉妒也罢,但无权干涉。

  倒是有一种风气应该引起警惕,那就是一些手头并不宽裕的人,碍于面子,拘于习俗,现在也开始非理智地消费起“身后事”。现在的“坟地产”之所以如此红火,固然受公墓建设滞后,供求关系紧张的影响,但更与时下充斥社会的攀比之风,以及国人心中难以根除的“入土为安”观念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明明已经活得很累,但是看到别人都在为先人“换房”,为自己提前备好身后埋骨之处,立马就不淡定了。

  我有一朋友,年纪轻轻就成为有车有房一族,但每月要还房贷,还要给女儿备好洋奶粉,其实日子过得并不轻松,但是架不住“坟地产”的热度,几年前就为自己买好了墓地。还有人看着别人家的祖宗都“住”在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别墅区”,自己的先人却挤在“贫民窟”里,总感觉面子挂不住,最后也不管日子过得多累,不想地下的先人是否乐意,硬是省吃俭用花高价买到了巴掌大点的“福地”,为“坟地产”事业的繁荣昌盛贡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这都是何苦呢?面子是虚无的,日子是自己的,一面抱怨墓地疯涨,感叹死都死不起,一面推波助澜,宁肯生活受累,也不让面子受损,将辛苦赚的那点钱毫不犹豫地砸向“坟地产”。我想,若是祖宗泉下有知,绝对不会同意子孙做这些傻事、无聊事,一个房地产已经让人身心疲惫,咱就别围着“坟地产”添薪加柴,胡乱烧火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