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拆迁部门“阿猫阿狗论”背后 是权力的自负

2013年03月27日 08:07   来源:西安晚报   吴帅

  在南昌,为给商业“让路”,位于该市主城区南湖大道的新华书店即将被拆除。针对此,记者到当地拆迁部门采访了解,一位工作人员称:“新华书店地块的用途,不是阿猫阿狗都可以了解的,这是要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3月26日《信息日报》)

  英国剧作家本琼生说:“语言最能表现一个人。一张口,我就能了解你。”我对之的解读是,一个人说什么话,怎么说话,对应着他的生活遭遇,他的社会地位,他的价值观,更对应着他们的“态度”。

  把记者比喻为“阿猫阿狗”,这是一种贬低与羞辱。传递的是一种优越感,我们地位可不对等,我可是高高在上的,有特权的。你能不能采访?还得让我们掌权的人来决定。

  首先,在现代社会,它当然是一句胡言错语,有违常识。媒体对应的是民权,是监督公权力的社会机构,如何对待记者即是如何对待民意。作为公务人员,挑衅民意、漠视民权会为之付出惨重的代价。

  所以,聪明而理智的掌权者,总是善待媒体记者,竭尽全力地满足公众知情权,把公务员是公仆的话时时挂在嘴边,更放在心中。因为身为公务人员,没有好口碑,没有公信力,就等于失去了事业的未来和工作的前途。

  因为他们能够阅读出权力的本质。如果没有获得公众的信任,愿意让渡权力,政府就不会拥有权力,就不会有官员的存在。如果没有纳税人愿意交税,他们就可能得不到这一份工作。如果没有纳税人的足够信任和支持,掌权者根本没有能力出色地完成工作,成为优秀的社会管理者。

  当一个人在自己支持者面前无比傲慢地说,别来烦我,我不需要你们,你们是低人一等的生物。其实等于他在悄悄地砸自己的饭碗,伤害自己的事业和前途,让自己变成一个没有责任感,没有常识,没有“态度”的人。

  太自负的权力面前,需要反省的不仅仅是失去理智的公务员,还有我们这一个给了权力太多特权的社会。不受制约的权力总是让人变得幼稚而愚蠢,弄出一些啼笑皆非的闹剧,徒增人们的笑料。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