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广阔:“春节式涨价”要能涨也能降

2013年02月17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华社发 谢正军作

  每逢春节,市场上很多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浮,有些上调的幅度还不小。这种“春节式涨价”有其合理的地方。春节期间,很多商家都歇业,那些坚持营业的商家,其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成本上有所提高,还牺牲了休假时间,适当提高一下价格并不为过。

  让很多市民不解的是,很多商品和服务的“春节价格”往往是涨价容易降价难,甚至只见涨不见降。在笔者看来,虽然商家借助“春节价格”多赚了一些钱,但是如果让“春节价格”只见涨不见降,其实也是短视的行为。

  试想一下,随着假期结束,开门营业的商家越来越多,市场秩序逐渐回归正常,如果你还死守着“春节价格”不放,那不等于是把顾客往其他商家那里推吗?再者,春节假期其他商家都停业休息了,而你能够坚持营业,争取到了潜在的客源,回头客一定不在少数,如果商家能够以优质服务、合理价格继续打动顾客的心,今后的生意自然不会差。相反,如果趁着春节假期趁“节”打劫,则只会伤了顾客的心。

  (作者单位:广西桂林市旅游局法规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