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保卫我们春节的“果篮子”?

2013年02月08日 10:08   来源:华龙网   醉江南

  常州多个水果批发市场可真是忙翻了,水果的价格,尤其是进口水果价格也是一天天地上涨。受欢迎的是包装精美的进口高档水果。“我们家的车厘子,一天要卖出去500盒。”一位经营者告诉记者。(《现代快报》2月7日)

  随着今年春节进入倒计时,人们也开始忙着表达情义,传递喜悦,送礼送水果,是因为中国人都很喜欢吉祥喜庆的兆头。过去,拎水果走亲戚属普遍现象,走亲访友拎点水果,花费不多,情到意到。如今,这个概念可能要改变了,因为,水果身价涨了,不少水果都跻身高价行列,因此,送水果不再是花小钱。水果为何如此贵?到底是谁动了我们的果篮子?值得拷问。

  看到水果价格一天一个价,很多人认为送水果已经不是一个花小钱办好事,礼轻情意重的事了,而且成为一种高消费,承受不起。2月1日新华社披露无锡出现“天价苹果”:一个500元,一种专门用于送礼的日本苹果。据营业员解释,“买这些苹果的人一般都是有购物卡的,很少有用现金的。”这些苹果买回去了也主要用来送人。如此看来,我们的果篮子每到春节就越来越重,原因在于我们的果篮子用意完全改变了,原来是传递感情,现在是炫耀面子。

  高价水果的出现,反映出奢侈品已从服饰领域转到了日常食品行列。高价水果如此热卖其实并非偶然,购买这些高价水果的人多为送礼。如今过年送礼,烟酒已经不是人们的首选,牛奶和普通水果只能在亲友之间互送,企业客户之间送礼则需要既有档次、又有新意的礼品。高价水果比较符合许多送礼人的要求。现实中,除了富豪和经济条件较好的白领,相信很少有人会花钱买高价水果自己吃。实际上,送礼的人选中高价水果,无非是为了满足收礼人的猎奇和虚荣心理。一股春节送礼的攀比之风催高了水果的价格,加大春节果篮子的负重。

  新年新气象,希望作为物价管理部门应担负起政府交给的职责,管好民生价格,减轻春节的“果篮子”重量,也希望社会公众能少一些送礼攀比……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