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人员纳入社保 股市篮子将获更多“鸡蛋”

2014年05月27日 0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施行。届时,全国110多万个事业单位,3153万在编人员将依法参加社会保险,其养老金将面临保值增值难题。与各省市养老金结余资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同样面临着贬值风险与支出压力,因此加快全社会养老金委托投资模式顶层设计迫在眉睫。

  笔者以为,事业单位人事改革将倒逼养老金委托投资顶层设计方案出台;随着纳入社会保险职工增加,养老金规模必然实现增长,而股票市场作为养老金多元化委托投资一个“篮子”,将可能获得更多“鸡蛋”,迎来养老金增量资金入市的实惠,同时,养老金可以通过资本市场实现保值增值。

  目前,绝大多数国家的公共养老基金均采用市场化委托投资运营方式,例如日本、加拿大、丹麦等国家在建立公共养老计划之初,就确定了市场化委托投资运营的方向。在过去的两年,广东省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1000亿元养老金累计投资收益超过100亿元,同样取得一定经验。

  在事业单位人员加入社保保险制度的同时,需要加快出台基本养老金投资管理办法,允许个人账户养老金通过市场化委托投资运作,实现自我积累,加强统一管理,实现基本养老金规范运营。

  养老金市场化委托投资的精髓在于实施多元化投资,即将“鸡蛋”分散放置更多“篮子里”。而股市作为投资品种之一必不可少,事业单位人员加入社保,其养老金结余资金规模不断增加,其一定比例的资金也必须进入股市实现更大收益。

  笔者以为,养老金与股票市场可以相互扶持实现共成长,一方面,一部分养老金通过股票市场带动整体委托投资部分的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养老金通过资本市场分享经济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作为长期资金,养老金资金将有助于加快资本市场的治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