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学酒哥”:学习红酒知识的道具为何这么贵?

2013年02月05日 08:44   来源:荆楚网   天宗健

  国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其中有拉图、奥比昂等名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调查后称,当晚只喝了6瓶,另6瓶是“学习红酒知识的道具”。周少强也被一些网友戏称为“学酒哥”。(2月4日《新民晚报》)

  作为官员,当然应该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使自己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是这些官员们学习的却是红酒知识,让人疑窦丛生。学习完红酒知识后是准备让人民喝红酒吗?是准备让人民喝得蒙头转向吗?

  学习红酒知识当然应该使用辅助工具,但却不应该叫作道具。何为道具?就是演出戏剧或者拍摄电影所用的器物。官员们学习红酒知识是演戏还是拍电影?是为了娱乐人民吗?喝了6瓶,这是谁出的钱?是不是公款?从调查组的口吻看,一定是公款。那没喝的6瓶道具算下来三四万,如此昂贵的道具农村小学有吗?学习使用的辅助工具应该叫“教具”,这也许是调查组对教育工作不太熟悉才出现的口误吧!

  学习红酒知识的是国企,调查它的是国资委,两者是上下级的关系,下级有事儿,上级得担着,为此,上级就得护着下级。所以才出现了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极富想像力的话语:官员学习红酒知识需要昂贵的道具。

  喝七八万的酒也许不会成为新闻,调查组给出另6瓶酒是学习道具才是新闻。如此想像力也只有权力才具有,当然,这种想像力表现出的也是一种霸道。那些无权的老百姓是不希望权力霸道的,只希望给它套上缰绳,驯化它,使用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