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乘客航班偷拿红酒 网友:脸有点热!(图)

2013年02月27日 09:09   来源:华声在线   

  【华声在线导读】法国艾黎欧传媒公司总裁文菲24日在微博发帖称,22日在AF132巴黎至武汉的航班上,她身边23K座位上的旅客未经许可,每人私拿餐车红酒数瓶,“我说不能这样,他们醉酒后竟口出狂言说我不该管闲事,不然休想离开武汉”。

  据她介绍,法航空姐知道后对拿酒的旅客说,不能自己拿,但可向空姐要,每人可喝一瓶。“两名中年男子一个坐我前面23排,一个坐我左边24排,背着服务员用一分钟神速拿了6瓶藏在储物袋里。”文菲说,她女儿看到后还问她:“中国人怎么能这样?”他们反而用武汉话骂人,还带威胁,直到机长赶到说:“我有权叫警察带走你们。”他们才作罢。

  新闻解读

  偷拿红酒不必上升到国人素质的高度

  一些国人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特别是在国际公众场合,不注意素质和形象,确实对国人整体形象有所影响和损害。比如飞机上抽烟,飞机上打架致使航班返回,偷拿飞机上红酒等。但我们却显然犯不着将一些国人的类似行为,上升到国人素质和颜面的高度。

  首先,无论是飞机上打架者,还是偷拿红酒者,都只是个别,这些人只能代表其自己,代表不了所有国人。相对于每年飞机出国的国人总数而言,偷拿红酒者毕竟只是个别人,个别人偷拿了红酒,并不代表所有国人都会去偷拿红酒。再比如,前两年,有中国游客在华尔街骑牛,一些人就觉得丢了国人的脸,觉得痛心疾首。但和中国每年到华尔街旅游的总人数相比,一个人的骑牛丑行又能代表了什么呢?

  其次,中国有素质不高的人群,其它国家也有。中国需要有法律,对一些违法犯罪的国人进行强制性措施,外国也有法律对违法犯罪分子进行惩罚。比如此前有外国人在中国大街上当众性侵中国女性,也没见其所在国有人拿出其国民素质低下的论调。有人偷拿飞机上红酒,自有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和相关国家的法律说话,犯不着以素质论,更犯不着把所有国人都拉上,为个别人垫背。

  再次,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和服务工作未必到位,未必做得完全好。比如飞机上的饮料酒类可以免费索取和消费,但不可以拿走,为什么不在飞机或者机票上明确标志?或者在广播中明确告知?如果由此造成一些乘客的误会,空姐和空乘管理人员等,是否也有义务和责任耐心解释清楚?如果个别人实在是无法制止且无理取闹,报警由警察依法处理即可,实在是与国人素质扯不上多大的关系。作者:刘鹏

  新闻观察

  飞机上几瓶红酒,该值多少钱?坐得起洲际航班的人还没喝过?值得丧尽名誉去偷?如果不是有心理疾病如“盗窃癖”之类,那只能说是素质教养太差了。这年头,某些国人在外国旅游时的各种劣迹,让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一个富裕强大却尚未文明的国家。国民在外的行为举止,虽然代表不了所有国人素质,但点点滴滴影响着国家形象。他们的丢脸行为,也让我们看到公民教育尚有很大欠缺。看来从富强到文明,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

  微言大义

  @晒太阳的丝棉被:脸有点热!

  @恁帅的大叔:你差那两瓶酒啊,悲哀。

  @OBSERVE海外文摘:出门在外,每个人都代表着中国形象啊。

  @夕陽無限好:那两个人,能代表13亿中国人?

  @亮剑精神888166:这样的人不代表中国人,但中国人应该以这些人为耻。

  @B-T-Y:虽然不想上纲上线,但点滴成就了中国人给外国人的印象。

  @黎明:这些人说不定买LV包、香水等奢侈品眼都不眨,但见到不值几个钱的葡萄酒还起贪心,说到底不是钱的问题,而且道德素质问题。中国国力日盛,中国人带给世界的不仅仅是金钱的力量,更应该展现出文明与教养的魅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