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乘客国际航班上"偷红酒":"孔子"脸红了吗?

2013年02月27日 10:06   来源:大江网   醉江南

  法国艾黎欧传媒公司总裁文菲2月24日在微博发帖称,22日在AF132巴黎至武汉的航班上,她身边23K座位上的旅客未经许可,每人私拿餐车红酒数瓶,“我说不能这样,他们醉酒后竟口出狂言说我不该管闲事,不然休想离开武汉。”文菲坦言,国人出国输的不是现金而是素质,种种劣迹让颜面扫地。(《扬子晚报》2月26日)

  今天早晨看到这则新闻,除了震惊就是羞愧:“两名中年男子一个坐我前面23排,一个坐我左边24排,背着服务员用一分钟神速拿了6瓶藏在储物袋里。”这比争斗钓鱼岛还让世界人民开了眼。很多人都知道“路不拾遗”的故事,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文明礼让,可如今却是“国国际航班上“偷红酒”,令国人尴尬,估计孔子在世也会气吐血!

  虽然外国的红酒品质好、也好喝,但为了贪这点便宜,被外国人用“偷“字来形容,连外国儿童都质问“中国人怎么能这样?”实在让受到几千年礼仪熏陶的中国人脸红。这是道德文明缺失?我们到底是要精神?还是要物质?还是“鱼和熊掌兼得”?这是一串大大的问号。

  国际航班上“偷红酒”让积淀了几千年的中国人文明礼让形象从高空坠落在地下,由此也证明了有钱并不代表有文明。我们经济发展了,腰包鼓起来了,可以坐飞机,可以出国旅游了,人反而变得粗俗起来。但当事人不会理解,在国际航班上沾便宜“偷红酒”,那丢的不仅是一个人的脸,还给国人的整体形象抹了黑。但为什么出现如此反差极强的现象,值得有关文明宣传部门深入思考。

  不可否认,中国人现在有钱了,但道德文明却倒退这是事实,另外敢在国际航班上“偷红酒”,也反映了一些人缺乏最基本的做人原则,只知道“小我”而无“大家”。按常理来推断,坐得起国际航班的人还没喝过?值得丧尽名誉去偷?如果不是有心理疾病如“盗窃癖”之类,那只能说是素质教养太差了。这年头,某些国人在外国旅游时的各种劣迹,让世界人民都看到了一个富裕强大却尚未文明的国家。国民在外的行为举止,虽然代表不了所有国人素质,但点点滴滴影响着国家形象。他们的丢脸行为,也让我们看到公民教育尚有很大欠缺。看来从富强到文明,我们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中国人不差钱但差素质,这一点不能成为一种国际常识!

  当前社会处在转型期,价值观的迷失和社会潜规则对秩序的破坏,让人们变得更加浮躁和无所顾忌,出现国人飞机上演“偷红酒”也就不足奇。若辨证地思考一下,其实飞机上演“偷红酒”也是一面镜子,一口警钟,我们在强调唤醒文明道德的同时,也要强化法律意识,需要用法治理念唤回理性空间。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