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迎风起势,低空经济“展翅高飞”

2024-03-30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焱)

中经评论:迎风起势,低空经济“展翅高飞”

2024年03月30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迎来“政策风口”的低空经济,未来会延展出全新的产业链条,促进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当下,“低空经济”成了一个火热的名词。从农业植保到电力巡检,从物流配送到旅游观光,从环境监测到应急救援,低空经济逐步走进大众视野。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其中提到,到2030年,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民众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

  所谓“低空”,是指距正下方地平面垂直距离在1000米以下,根据不同地区特点和实际需要可延伸至4000米的空域。低空经济,则是以低空空域为依托,以通用航空产业为主导,涉及低空飞行、航空旅游、支线客运、通航服务、科研教育等众多行业的经济概念,是辐射带动效应强、产业链较长的综合经济形态。

  有机构预计,到2025年,低空经济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值将达3万亿至5万亿元。低空经济“新赛道”前景广阔,推动其发展时不我待。近年来,相关利好政策举措不断出台。2021年2月,低空经济被写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4年1月1日起,《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施行,为低空经济保驾护航;今年2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进一步看,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亟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从而更好地带动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赢得发展主动权。纵观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都是由新技术带来新产业,进而形成新的生产力。我们有理由期待,迎来“政策风口”的低空经济,未来会延展出全新的产业链条,促进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为经济稳增长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中国已经有公司“跑”在前面。从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及产品化能力来看,以大疆为代表的中国民用无人机制造厂商,就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此外,还有一些企业正在加紧研发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积极推动在景区等场景试点运用。应当看到,低空经济的市场足够大,产业链条上的各个公司都有“大展拳脚”的机会。随着技术和场景的完善,未来,类似现在打车软件、支付软件等的空中服务平台或许也将一一出现,这必然会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让低空经济飞得更好更远,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比如,低空经济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完善软硬件基础和配套设施。为此,相关部门不妨尽快建立健全低空领域行业标准体系,保障低空飞行的安全有序,同时还要注意把握低空飞行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以此促进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又如,对于行业新进者和准备入局者来说,“大包大揽”的全产业链布局或许并非最优选择。如何在“低空经济生态圈”中找到合适的定位,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控制成本并降低风险,也值得业内各方多动脑筋。

  低空经济更是未来经济。乘政策东风而起,借市场之势直上,低空经济 “展翅高飞”,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子房先生)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期待大湾区“空中的士”加速普及

     向低空要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