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配农药近二十年不该没人管

2024年03月18日 07:20   来源:光明网   龙之朱

  据媒体报道,近日,辽宁大连多名樱桃种植户反映,因使用私人调配的“授粉药”导致自家樱桃大批量减产,损失惨重。记者调查发现,当地不少商户、农户私自调配樱桃授粉药后售卖,更有流水线生产的小作坊通过网络销售私配的授粉药,其所生产的农药瓶身标签上未标注农药登记证号。据小作坊的工人讲,“这里开了将近二十年了”。

  一边是真敢使用,一边是真敢配售,这些无厂家、无货号、无原料配比、无登记证等等“多无”产品,居然在农村大行其道,有的甚至长达20年,实在匪夷所思。

  检视整个事件会发现,大连私配“授粉药”猖獗的原因可能比较复杂。这中间,不排除确实有人因为使用了私配的农药获得了增产的因素。毕竟,农民种地看重经验,别人家的做法往往就是自家效行的理由。

  事实上,报道中也提及,私下配售农药的农民,有的本身也是养殖户。而这门“生意”既然能够一做就十几年,也表明,私配的农药并不是每年都会导致减产。

  但令人遗憾的是,农作物的生长、农药的药效发挥,要受到气候、植物栽培条件以及药物配比等多重影响,任何一种条件发生了变化,都会出问题。专家也提到,今年连阴天比较多,可能影响药的发挥,乃至造成减产绝收等后果。

  可见,科学的事情终归是有标准的,私自配售的农药即便确曾起过作用,也需要天时地利,一旦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事情的结果就会不可收拾。

  而从根本上讲,此类私人配制的农药并不应该流入市场。不管是生产还是流通,都是违法行为。《农药管理条例》规定,“农药经营者不得加工、分装农药,不得在农药中添加任何物质,不得采购、销售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未取得有关许可证明文件的农药。”“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生产农药或者生产假农药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主管部门责令停止生产,没收违法所得等,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这些规定非常清楚,执法主体也很明确,但并没有得到落实。私自配售仍无孔不入,很多农户若非今年遭遇减产风波,怕是还会深陷其中而不自知。

  要知道,种植户口中的“授粉药”,又叫樱桃坐果剂,是一种植物激素和营养元素组成的混合药剂,使用后可以刺激樱桃无需授粉直接形成果实,并使樱桃膨大,提高樱桃树产量。这样用药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至少我们不能贸然否定。

  不能任由此类私配农药泛滥,乃至危及民众的餐桌安全。对此,当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切实尽职履责,严厉打击违规企业,维护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听任“多无”农药作坊存在近20年,这是彻头彻尾的管理失序。

  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充分发挥科普的作用,帮助农民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规范农药使用场景、范围、时间等等。对于各种违规使用农药的行为,也要及时纠正。

  那一颗颗红彤彤的樱桃,本不该是靠着农药膨大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私配农药近二十年不该没人管

2024-03-18 07:20 来源:光明网 龙之朱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