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囊废文学:是躺平摆烂还是宣泄?

2024年03月11日 07:41   来源:红网   徐苏丹

  “惹到我,你算是踢到棉花啦”“你攻击我没有任何意义,我毫无还手之力”“你是不是给我脸了,我直接给你坐下”……“窝囊废文学”在年轻人之间迅速流行起来。面对他人的挑衅,年轻人主打一个“不惹事,但怕事,你杠就你对”的态度。相比于之前“杠精”句句紧逼,得理不饶人,举起枪口对准别人的行为,如今的年轻人直接将枪口对准了自己。向自己开枪,这究竟是年轻人“摆烂”的借口,还是认清现实后进行的自我宣泄?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进一步探究。“你敢惹我,那我就完了”“能给我说对不起吗?不行就算了”“人如果没有梦想,那和无忧无虑有什么区别?”……所谓“窝囊废文学”,指的是以自嘲、幽默的方式表达个体在面对生活中的困境和无奈时的一种心态。其效果更是让人有种“一拳打在了棉花上”的感觉,不痛不痒,但却让人无言以对。“窝囊废文学”的爆火与某短视频平台博主李玉玲密不可分。一句“惹到我,你算是踢到棉花啦”加之其魔性的夹子音,瞬间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共鸣,网友们表示越听越上头,更是争相模仿起来。由此,众多年轻人加入了“窝囊废大军”。

  从“发疯文学”,再到如今的“窝囊废文学”,年轻人似乎总在以一种特殊、甚至是无厘头的方式表达着自己。有人认为这样窝囊的语句是年轻人为“摆烂”找的借口,是不思进取的表现。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窝囊废文学”之所以能受到年轻人的青睐,究其原因,是在压抑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年轻人精神压力宣泄的需求。显然,正常的方式已无法表达年轻人内心压抑已久的情绪。

  确实如此,如今的社会仿佛陷入了“卷”的漩涡,作为年轻人的一员,我们深知要有自己的节奏,不能被他人影响,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面对他人的“卷”,我们总是乱了阵脚,被社会的洪流裹挟着前进。“卷也卷不起,躺也躺不平”成了无数年轻人的现状。在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的精神压力不言而喻。压力就像倒入杯中的水,如若一味倒入,总有溢出水杯的一天。而“窝囊废文学”的出现恰恰是给了年轻人一个“将杯中多余之水倒出”的机会。

  “窝囊废”本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贬义词,而如今却成了年轻人口中主动想成为的角色。但值得一提的是,“窝囊”是一种态度,却不是一种行为,是年轻人在认清社会残酷的真实面目后清醒的自我认知。鲁迅曾说:“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年轻人敢于直面社会的残酷,敢于正视平庸的人生,敢于自嘲,敢于宣泄,敢于承认自己不足与“窝囊”,更敢于在认清这一切后继续前行。这是一种宣泄,更是一种勇气!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谈及苦难时说:“惩罚之地即锤炼之地,我曾不在这里,我也并不止于这里,我是途经这里,我在路上。”面对外界带来的种种压力,“窝囊”只是暂时的宣泄与释放,我们只是途经这里,并非止于这里。“窝囊”过后,我们依然在路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窝囊废文学:是躺平摆烂还是宣泄?

2024-03-11 07:41 来源:红网 徐苏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