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往前走 守护绿水青山

2024年03月09日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回顾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奋进历程,深入总结经验,指导发展实践,寄望广大环境资源界委员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当年的沙尘暴就像PM250。咱们从PM250过渡到PM2.5,现在PM2.5也解决得差不多了,这些年在一步步往前走。”总书记开门见山,从北京的沙尘暴讲起,把大家的记忆拉到了过去。曾经,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留下了不少欠账,雾霾比较严重,总书记提出对策:“应对雾霾污染、改善空气质量的首要任务是控制PM2.5。”

  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天空一片蔚蓝。有网友说,“这样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总书记在APEC欢迎宴会上作出庄严承诺,“这并不是一去不复返的短暂蓝天,未来北京将会有持久的蓝天”。这个被国外一些观察者认为“不花三五十年是不可能改变的事”,却在短短的时间跨度里实现了可喜的变化——仅仅过了几年,北京就由“雾霾重重”变成了“蓝天常驻”,雾霾这个词也从“风头无两”变为“无人问津”。这是每个人切身感受到的变化,反映的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生态环境问题,考验历史的眼光,亦见证发展的韧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开展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们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经过顽强努力,我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万里河山更加多姿多彩。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通过高水平环境保护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很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地方,早已尝到了“生态饭”的甜头。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我们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等关系,实现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

  正如总书记所总结:“只要看到我们是在往前走着,就要保持定力。而且,不要光批评、指手画脚,而是真正行动、干起来。”

  迈上新的征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一些老问题还在沉渣泛起,江河沿岸仍存在污水偷排,土地重金属污染不容乐观,还有部分地区固体废物跨区倾倒屡禁不止,城里往村里倒,村里干脆往路上倒。新的问题也此起彼伏,今年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新污染物治理,针对地膜“白色污染”造成耕地大面积板结、海洋塑料微粒危害海洋生物等提出了对策。“解决老问题是当务之急,但也要重视新问题,得同步抓。”总书记的深思熟虑,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为新征程上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新征程上,坚持不懈、奋发有为,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我们一定能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一步步往前走 守护绿水青山

2024-03-09 06:56 来源:南方日报 王庆峰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