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满足更多元化精神诉求

2024年02月08日 11:15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数据显示,今年“反向春运”趋势明显,更多的老年人选择前往子女的工作地团聚,他们的来源地主要集中在四川、河北、湖北、湖南等省份,而主要目的地则是北京、西安、天津、成都、广州、上海、南京、深圳、长沙等一、二线中心城市。(2月7日 央视新闻)

  “反向春运”并非新鲜话题,在若干年前就已经出现;只不过,伴随着公众观念的重塑与更新,“反向春运”趋势愈发明显。老人们带着老家的特产和亲人的牵挂来到子女工作生活的城市过年,是时代变化之下的一种新气象。

  春运作为一段时间内大规模的人口迁徙,返乡客流集中。但反而是通向大城市的交通,更加便捷,各类票价和更加实惠,让“反向春运”的出行更加轻松。“反向春运”实际上也是一种“错峰出行”,以空间来换时间,只要能够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何必在乎是乡村里的老家还是城市里的新家。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承载着人们的情感与认同,既有“文化味”也有“人情味”。虽然老家的社交关系搬不过来,但通过“云团年”“云聚会”亲人们也可以在云端相聚;虽然大城市没有老家特色的民俗活动,但也有所在城市的非遗传承。更何况,大城市还有更多的博物馆、美术馆和文艺演出,可以满足人们多元化、差异化的精神文化诉求。只要花心思,在大城市同样可以过个“文化年”。即使和亲戚们远隔“千里之外”,在大城市也可以感受到亲人们之间的关爱与温暖。

  以血缘、伦理汇聚而成的强大磁场构成的文化吸附力,让中国人如此在乎团圆。与“回家过年”相比,“反向春运”让老年人和子女、孙辈有更多相处的时间。“反向春运”犹如一面镜子,提醒和启发一些大城市要提供更加丰富、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让在大城市过年的人们同样“年味十足”,让大城市同样可以成为受欢迎的过年目的地。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年轻人为了实现梦想来到城市打拼,有能力、有意愿接父母到大城市过年,反映了一部分年轻人通过奋斗和坚持改善、优化了生存生态,实现了城市融入和社会流动,不再为老年人来了“住哪儿”“怎么安排”而发愁犯难。看见子女、孙辈在大城市过上了理想的生活,老人们的精神世界显然是满足的、高兴的。能够得到父母的肯定,能够让父母感受到多年奋斗的成果,子女心中也是自豪的、充满成就感的。更进一步说,“反向春运”有助于加深老人们对子女、孙辈生活状况的了解,也有助于年轻人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方式来传递和表达情感。何乐而不为?

  有家的地方就是年,有家人的地方就有团圆。虽然团圆的打开方式变得多样化,但讲究“和”“合”的精神内核却始终没有改变,这也是中国家庭生生不息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反向春运”满足更多元化精神诉求

2024-02-08 11:15 来源:东方网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