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评论:5.2%来之不易 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18日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只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中国经济,就能明白中国有足够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们要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形成全国上下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驱动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6.06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5.2%。

  5.2%的同比增速,高于2023年年初设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也高于全球3%左右的预计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回首过去一年,向外看,世界经济低迷,国际格局复杂演变,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向内看,周期性、结构性矛盾比较多,自然灾害频发。在这样复杂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回升向好,圆满实现主要预期目标,殊为不易。

  特别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亮点频现,进一步坚定了未来发展信心。例如,绿色低碳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23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消费规模再创新高,2023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7万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经济结构优化升级,2023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4.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

  可以说,2023年中国经济在风浪中强健了体魄、壮实了筋骨。这背后,是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不搞强刺激,没有以积累长期风险为代价换取短期增长,而是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从而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

  当然,前进的道路绝非坦途,高质量发展的势头向好,但难点也不少,国内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依然较多……这些都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有效应对和解决。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这一重要论述,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2023年中国经济“成绩单”上,不同板块有增有减、有升有降,增的是质量效益,升的是后劲活力。未来,要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质取胜,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还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机遇。从产业基础看,中国是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总量的约30%,连续14年居世界首位;从要素禀赋看,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从创新能力看,中国的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技术产业投资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智能终端、机器人、远程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不断涌现。

  只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中国经济,就能明白中国有足够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中国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这是繁重的责任,更是广阔的舞台。我们要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形成全国上下竞相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驱动中国经济巨轮扬帆远航。(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总体趋势不会变

     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成绩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中经评论:5.2%来之不易 奋发有为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4-01-18 10: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