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创新服务如何赋能美好出行?

2024年01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刘庆东认为,无论是结合各类游客的需求来细化服务举措,还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来搭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铁路系统的每一项创新服务,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让旅客更加舒心、安全和便捷,为大众的出行持续赋能。

  自1月10日零时起,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推出春运期间学生、务工人员专区预约购票功能,符合条件的旅客可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专区预约购买春运期间往返火车票。这是铁路售票系统为保障春运重点群体出行而推出的又一项便民举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为了迎接2024年春运客流运输高峰,多项创新服务层出不穷。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联合印发《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总体方案》,提到要加强运行监测和组织调度,全面提升综合运输春运保障能力,从加强客流研判和运行监测、加强运力保障和运输组织、加强指挥调度和应急处置、保障交通网络“大动脉”和“微循环”畅通等四个方面全力保障春运便利和安全。

  面对今年的大规模客流,作为主力军的铁路售票系统从细节着手优化服务,让购票更加“便捷化”。12306软件不仅升级了候补购票功能,每名旅客可提交的待兑现候补订单数量由2个增至6个,每个订单最多可添加9名乘车人,还将候补订单截止兑现时间从最晚开车前2小时调整为开车前20分钟。这一系列“温馨+创新”的举措,让广大旅客既能“走得了”,又能“走得好”。

  铁路特色服务更加“人性化”。如果旅客在车站或列车上遗失物品,还可以通过App温馨服务模块中的遗失物品查找功能填写旅客信息和遗失物品信息,以便找回遗失物品。此外,无障碍功能也做了优化升级,将有效解决特殊人群在网络购票时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

  今年春运,铁路售票系统还将更加“智能化”。春运售票开始前,12306系统增设了与网络存储相关的设备资源,进一步强化候补、排队系统资源,并将余票查询服务提前部署到公有云平台,提高12306系统面对大流量时的查询能力。为应对购票高峰,12306还打造了超级大脑,可以在一秒钟之内计算出运行在全国铁路网中的上万列客运列车的余票信息。

  无论是结合各类游客的需求来细化服务举措,还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来搭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铁路系统的每一项创新服务,都是为了营造更好的出行环境,让旅客更加舒心、安全和便捷,为大众的出行持续赋能。

  如今,春运购票不再“一票难求”,承载着无数人归家之情的春运,也不再仅仅是出行高峰的“代名词”,而更是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未来,期待有更多创新性的服务能助力春运嬗变之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需求。(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刘庆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开车前后均可改签,这个改进很给力

     为美好出行提供丰富选择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春运创新服务如何赋能美好出行?

2024-01-16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