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城市力量?

2024年01月13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无论城市体检,还是实施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都是为了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丰富城市内涵、精细化城市管理,从而切实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进一步彰显城市温度,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城市力量。

  2023年11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关于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此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聚焦创造高品质生活,推动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有机嵌入社区、公共服务项目延伸覆盖社区。

  无论城市体检,还是实施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都是为了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丰富城市内涵、精细化城市管理,从而切实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人民生活,进一步彰显城市温度,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城市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人口规模巨大”这一点在城市人口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92071万人,比2021年增加646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5.22%,比2021年提高0.50个百分点。面对如此规模的城市人口,如何让城市更好地服务人民,成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核心问题。城市建设必须关注人、服务人、温暖人。这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决定了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必然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举措。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城市,在城市生产生活,城市已经成为人们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平台,也已成为人们享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载体。城市建设,既是物质文明建设,又是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一方面完善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降低了产业发展和人们休闲游购的交易成本,让人们在创造现代物质文明的同时能充分享受现代物质文明;另一方面传承了城市特色传统文化,推动了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繁荣,让人们能共享文化建设成果,丰富精神生活。由此可见,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是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有力抓手,因而,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城市发展质量的持续提升。

  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一个更为深层的意义在于让城市成为持续提升人口质量、不断释放人才红利的沃土。人口集聚的地方,也是人才频出的地方。城市聚集了大量人才,尤其是各个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凝聚人才力量、释放人才红利,需要进一步推动城市建设,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城市发展环境,让各类人员的才华得以施展、事业得以进步、心灵得以成长。只有如此,才能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和发展活力。(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乔瑞庆)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城市扩张规模不等于“摊大饼”

     统筹文化“三性”推进城市更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理响中国·人民至上@中国式现代化】如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城市力量?

2024-01-13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