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天再开嗓观众不买账,破碎的"信任之镜"如何重圆?

2023年12月13日 13:48   来源:红网   吴诗雨

  据界面新闻报道,北京时间12月8日凌晨,五月天在微博、B站等平台直播此次巡回演唱会的最后一站巴黎场,邀请“全民参与,全民见证”。

  其间,主唱阿信多次飙高音展现实力,不时甩开麦克风与台下的歌迷对吼,似乎是为了洗刷“假唱疑云”,自证“清白”。然而,网友对比五月天此前演唱会发现,该场巴黎演唱会上,主唱阿信出现走调、破音等问题,且在演唱过程中疑似为了保证气息平稳而近乎“站桩式”演唱。可见,五月天此次卖力的“真唱”并未平息当前所面临的风波,反而再次将其推入了“风暴核心”。

  五月天真唱自证不被买账,是因为此前关于“五月天假唱”的讨论已经轰轰烈烈,且有多段现场视频素材在大多数网友看来几乎就是实锤“假唱”的佐证。该部分网友已经既有的判断和随之产生的愤怒、不满的情绪,很难因为此后的真唱而改变。并且,试图用此次“真唱”来证明过去“真唱”的逻辑,好比用此次考试没有作弊来证明此前都没有作弊、是个好学生,着实有些缺乏说服力,更加引发了网友的吐槽和质疑。

  除了在现场卖力“真唱”,五月天主唱还在演唱会的最后告白粉丝——“请你们记得五月天站在你们身边”、在微博上发“小作文”袒露深情——“除了真唱,没有其他感动你的方式”。然而,“输出情怀”不应当成为逃避真相的“屏障”,或许在此刻,公众想看到的不是情感的宣泄,也不是自我感动的留言,而是五月天直面争议焦点的有力回应,是官方调查结果的“尘埃落定”。

  或许有人质疑,五月天经纪公司已经发表声明,主唱也作出回应否认假唱,为何依然被网友们“紧抓不放”?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次“反转事件”之后,娱乐圈明星声明的可信度已经被大大削弱,再加上五月天面对网友们热议的“动作幅度大但声音稳”“口型和声音不对应”等细节并未做出正面回应,单方咬定、全盘否认在公众眼里更像是前后矛盾的“滑稽戏”,不是不认输的“倔强”,反而是不认真相的“负隅顽抗”,缺乏真诚与坦荡。

  此外,五月努力的自证被看作是无力的辩白,再一次说明了负面印象痕迹一旦产生就难以抹去,“信任”之镜一旦破碎就再难重圆。这也警示聚光灯下的公众人物,应当爱惜羽毛,珍惜信任,不可因为一时的利益而丧失了真诚的底线。

  因此,在“五月天再开嗓不被买账”的背后,我们应当看到公众对真相的呼唤与对真诚的渴望。希望有关部门和五月天都能够负责任地给公众一个直面问题而真诚的答复,这既是对公众的交代,也是对自己的交代。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五月天再开嗓观众不买账,破碎的"信任之镜"如何重圆?

2023-12-13 13:48 来源:红网 吴诗雨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