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滚动 > 正文

【想创业 正当时】中经评论:创新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3年11月27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当下我国大部分行业都潜藏着巨大的创新机会,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和空间,关键在于如何去发现、去把握。拥抱创新、坚持创新,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创业路越走越宽。

  眼下提到创业,大多数人的第一感觉是各种的“难”。特别是疫情带来的“疤痕效应”仍然存在,消费需求还在恢复之中,通向成功的路似乎并不宽阔。但困难面前,往往进一步可以“乘长风破万里浪”,停一步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其实,一次创业就成功的人极少,看那些长成巨人的企业,大多经历过二次创业乃至三次创业。即使已经处于市场主导地位,他们也不得不持续变革创新,持续爬坡过坎,以获得持续的竞争优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市场瞬息万变。向外看,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主要经济体大多复苏乏力;向内看,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口红利优势逐渐减弱,部分行业招工难、用工贵、产能大而利润薄等问题仍然突出。时代日新月异,企业想“躺平”、吃老本已行不通,唯有不停地求新求变,才能突破发展瓶颈找到新蓝海,并最终跨入适合自己的宽阔赛道。

  好风凭借力。近年来,从数字经济到低碳经济,从战略性新兴产业到未来产业,我国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聚集,都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比如,随着人工智能(AI)的跨越式发展,软硬件创新、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正成为各行各业的新机遇。新技术、新业态催生了新服务、新职业,如AI训练师、外卖运营师、汉服妆造师等竞相涌现。市场的细分化、专业化需求,带来无限的新商机。

  创新不分早晚,英雄不问出处。日前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22—2023》显示,我国的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0位,向创新型国家前列进一步迈进。应该说,当下我国大部分行业都潜藏着巨大的创新机会,生产、销售、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创新潜力和空间,关键在于如何去发现、去把握。拥抱创新、坚持创新,每个人都可以让自己的创业路越走越宽。

  当然,创新并不易,需要克服重重阻挠,更需要投入和坚持,才会迎来柳暗花明。例如在技术创新方面,华为的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对于高端人才获取更是不惜重金、不拘一格,终于以自主创新托起了“中国芯”;又如理念创新,从教培行业退场后,新东方变身为东方甄选,在直播带货的新天地取得成功也并非一帆风顺;再如营销创新,近来上海硫磺皂、回力运动鞋、蜂花洗发水等众多默默坚持的老国货搭车新营销,学会了和年轻人交朋友,终于接住“泼天富贵”的流量,实现了“逆生长”。此外,就个人而言,想要抓住创新带来的机会,也需要克服“躺平”心理,持续学习、不断精进,方可了解新领域、把握新技术、跑出新赛道。

  总之,创新可以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创新之门向每个人都是敞开的,在创业之路上,每个人都有机会跑出属于自己的一棒。生活不会总是眷顾因循守旧、安于现状者,而会将更多机会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创业不易,创新更难,唯有追逐梦想、寻觅机遇、坚持奋斗,才能不断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梁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中经评论:创业之路重在把握“先机”

     中经评论:想创业?请选好赛道、找准“风口”

     中经评论:守牢“恒心”,在搏击风浪中壮大

(责任编辑:李焱)

【想创业 正当时】中经评论:创新让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2023-11-27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