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600元存款要花800元开证明?遗产继承要方便群众

2023年11月07日 13:3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11月3日,有网友发消息称,当天中午,在浙江杭州拱墅区一家邮政储蓄银行网点,一男子在柜台要求支取过世奶奶的600元存款,虽然其携带了派出所出具的相关证明,但银行工作人员仍然要求其花费800元开具一项证明。男子表示,“直系亲属和相关证件都符合,取600块却要花800块钱开具证明,讲到天边都讲不通。”(11月4日齐鲁晚报)

  这事儿还真不能完全怪银行,问题在于公正费用。1月3日晚,涉事银行客服人员回应称,第一顺位继承人(包括父母、配偶、子女)提取已故存款人存款,金额在5万元以下的可走小额继承,不需要提交公证书,只需要提交死亡证明等可以证明存款人已经死亡的事实证明材料和亲属关系证明文件(户口本、结婚证或出生证等)即可到任一网点直接办理。如果存款提取人是已故存款人的公证遗嘱指定继承人或者受赠人,则需要额外提供提取人申请为已故存款人的继承人或受遗赠人的公证遗嘱。也就是说,这位男子如果是在奶奶的第一顺位继承人都已离世的情况下,仅仅有派出所证明他是奶奶的亲孙子还不行,能否支取过世奶奶的600元存款,确实需要到公证处公正还有没有其他继承人,否则造成的金钱损失,是需要银行承担的。

  按照现行的公证处收费标准,如果受益财产在20万元之内的,公证处一般最少收1.2%~2%之间。600元存款即使按照2%收取公证费,也不过需要12元而已。银行“800块钱开具证明”的说法,或许是包括600元存款在内的所有遗产的公证。

  所以更需要关注的是继承人对大额存款的提取。继承权证明书要收取高额的费用,让被继承人处在两难之间。最近云南文山州法院有个判决,取款人和存款人是夫妻,存款人身患重病,在弥留之际,存款人用视频的方式立下了遗嘱,还有见证人。由于存款人并没有继承公证书,所以银行拒绝将存款人的190万元给他。取款人将银行告到了法院,经法院审判,要求银行将存款人所有的存款都还给取款人,并要求支付相关利息。像本案中定期存款达到190万元,办理公证书,即使按照1%来收取,也要支付1.9万元公证费用。但去法院诉讼,法院收取的费用要比公证费用低多了。如果官司赢了,那么这笔诉讼费将由对方来承担,自己不需一分钱。当然,这个过程则增加了司法成本。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全国范围内所有行政机关和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机构在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事项时,都要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比如公证处遗产继承公证告知承诺制,先受理、后审查,当事人出具相关承诺书进行承诺公证,就可以先继承相应遗产。如果发现当事人承诺不实,银行则可以追回存款,并纳入信用记录,实施失信惩戒。一般来说,谁也不愿意承担承诺不实的后果。

  根据《公证收费标准》,对婚姻承诺书进行公证,收费标准为20元。遗产承诺书进行承诺公证,是否也可以参照这个收费标准?由于采取告知承诺的前提是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故而办事者是在法治的语境下,以一种契约精神与行政机关建立起合作关系。这既是对法律精神的遵循,也是对诚信文化的传承,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缩影。

  总之,遗产继承如果变成了要付出高额成本的事情,这对于很多家庭来说也是觉得难以接受的。良好的治理体系,要求在保持规则确定性、公平性、风险可控性的前提下,要尽量创新方式方便群众办事,降低办事成本,节省社会成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取600元存款要花800元开证明?遗产继承要方便群众

2023-11-07 13:38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