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3年03月16日 06:56   来源:中国网   高玉林

  三月的北京透出渐浓春意,中国民主绘就生动画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肩负人民重托,不辱神圣使命,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分别于3月13日和3月11日胜利闭幕。全国两会是中国式民主的具体体现,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也是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窗口。全国两会是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广聚共识,意义重大。全国两会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

  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协是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具有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制度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人民当家作主更扎实。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载体和重要形式,全国两会把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结合起来,把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凸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和民主真谛。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是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基石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倾心交流、擘画未来,凝聚起全体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奋进力量。

  全过程人民民主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2977名,来自35个选举单位,保证了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各社会群体、政府和军队等都有适当数量代表的要求,具有十分鲜明的广泛代表性。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2169名,来自34个界别,基本涵盖各民族、各领域、各方面,新阶层、新群体委员数量持续增加。代表委员们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使人民利益要求得到通畅表达和有效实现。

  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从政治过程看,全国两会的会前调研、会上协商、会后贯彻和代表委员们的履职尽责,全过程展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链条。从政治体系看,全国两会的各层面、各维度表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方位。从政治领域看,全国两会的各项工作、各项议程反映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覆盖。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通过法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根本保证。全国两会有完整的制度程序、参与实践和民主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已成为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的制度形态、治理机制和生活方式。

  众人众力创众智,同心同德照同程。我们相信,新一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能够担负起新时代新使命,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人民政协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不负光荣使命,履行重大责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高玉林 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副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全国两会是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2023-03-16 06:56 来源:中国网 高玉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