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惩罚”不能禁而不止 “唯流量”不如高质量

2022年12月08日 10:56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12月6日,在浙江临海,一段“女子被胶带捆住,男子往其脸部泼墨汁”的视频,引起广泛关注。临海市公安局当天下午发布通报称:徐某志、李某华、陈某兰等7名涉事人员已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事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12月6日上观新闻)

  乍一看,这是一起殴打凌辱女性的恶性事件。视频内容显示,一名女子被胶带牢牢捆住,一名男子揪住她的头发往其脸上泼墨汁。女子苦苦挣扎,这名男子立即喊道,“别动,把她按住”。紧接着,又有另一名男子出现,两人将女子按倒在地。视频中还有多人出现,有人在拍视频,有人帮忙按住女子......从通报看,则是一男一女进行“直播PK打榜”,约定输方接受惩罚。警方认为,如此拍下视频发到某短视频平台,后被大量转发,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继“直播连麦”霸屏各个直播平台后,直播PK的诞生给直播行业扔进一块石头,激起千层浪。直播PK这种方式本是为了增强直播的娱乐性、互动性,进而吸引更多网友关注,但有人为了流量和利益,PK输了之后的惩罚,往往以打法律和道德擦边球的方式来实现。由于惩罚环节是粉丝打赏和关注的另一个高峰期,惩罚方式的擦边球于是越打越不靠谱,斗殴、谩骂、侮辱等现象频频出现。由于女性更有话题性,凌辱女性的惩罚则更多。特别是未成年人是收看直播的一大主体,“PK惩罚”乱象直接影响到未成年人的三观。

  今年5月7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其中明确:网站平台在每日高峰时段,单个账号直播间“连麦PK”次数不得超过2次,不得设置“PK惩罚”环节,不得为“PK惩罚”提供技术实现方式,避免诱导误导未成年人;国家广电总局、文旅部共同制定印发的《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明确31种行为不得出现。在对主播处罚上,细分为警示和约束、封禁账号并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对这次凌辱女性的“PK惩罚”,警方即使对7名涉事人员进行治安处罚还不够,平台同样逃避不了责任。相关部门还要对平台予以处罚,并责成平台对涉事人员的直播账号永久下架。

  “唯流量”不如高质量。各流量平台和主播,应不断提高站位,回归“内容为王”“质量为上”,让流量回归真实、客观、理性。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打擦边球可能会收割一时流量,而难以恒久收获人心。流量之所以能变为“留量”,终须依仗产品或平台自身的真正价值,比如思想启迪,艺术感召,正能量共情共享等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PK惩罚”不能禁而不止 “唯流量”不如高质量

2022-12-08 10:56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