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首日仅2人观看,电影市场遇冷该如何解?

2022年11月14日 07:21   来源:红网   顾彦君

  近日,电影《林深时见麓》因上映首日票房仅75元引起关注,又因一位网友称“一个人贡献了70块”、另一网友称自己是因为买错了票退票被扣了5元手续费,成为讨论热点。灯塔数据显示,《林深时见麓》上映首日的票房只有56元,比传闻中的75元还低。发行通知显示,该片数字2D全国统一票价为25元,显著低于当前主流影片35元的发行价。这也意味着,上映首日只有2人观看该影片基本属实。而网友承认留言内容是虚构的,“就是讨大家一笑”。(11月12日 每日经济新闻)

  笑谈之后,我们意识到电影行业面临困境已是不得不面对的冰冷现实。事实上,近期全国电影单日票房都在七八百万的极低区间,几乎没有一部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新片上线。疫情反复之下,中国电影市场在遭遇空前冷遇。

  当下,中国电影的发展走到了一个微妙的时刻,电影市场坚冰一块的局面有着多方面的原因。在不少人看来,中国电影市场的生态环境目前似乎不太乐观,其构建的生态产业链条中的每个核心环节,包括资方、平台、创作者甚至观众,在疫情语境下都发生了很多变化。在院线产能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影片的有效供给又跟不上,疫情之前就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就被进一步放大。

  疫情并非阻挡观众进影院的唯一因素,没有佳片可看才是观众兴致缺失的主要原因。从排片上来看,《林深时见麓》11月4日首映当天,排片数为22场,此后排片场次一路下滑,11月6日后每天的排片都在5场以下。业内人士表示,这部影片单从海报制作上来看便比较粗糙,影片宣传也比较少,影院不排片也在情理之中。

  为市场加热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投放优质新片。但从近期登陆院线的新片来看,即便放在市场大热的那几年,恐怕也没法吸引更多观众。况且,在经历多年的营销轰炸和多次的烂片上当经历之后,观众选择影片已经变得更加挑剔,像过去进入影院看海报选电影的“随机性观影”行为已经极少。电影行业应该主动回应公众期待,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出发,采取积极的措施去重建与观众之间的信任关系,让观众拥有“盲看”的选择自信。

  而解决这一问题的最好方法,便是扎扎实实讲好一个故事,坚持内容为王。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曾经说过:观众口碑对电影票房的推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最显著的变化。以内容品质为核心的票房大战里,没有输家,受益的是整个中国电影产业。

  在当下,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作品增强行业吸引力?笔者认为,一是不断的创作好作品,二是顺应时代趋势。我们期待能够有开放精神的行业先驱,不断地创作并完善题材多元化、深刻化、思想化、人文化的将中国社会方方面面真实发展的激荡与成果以“画面+语言”的形式呈现出来的优质作品,并持续尝试在影院以及不同的平台进行呈现。此外,“救市”电影的推出也不乏为一个可取的方案,政策等方面可以给予一定补贴和平台渠道扶持,让影院有片可放,让观众有片可选。

  困难是暂时的,冷清是暂时的,我们期待随着贺岁档等档期的接踵而至,电影行业能够真正走向复苏。市场在等待新一代电影人成长为新一轮电影创作热潮的先驱,并继续贡献多样化的好作品。而那些热爱电影艺术的观众也在时时期待电影人在寒冬中走出的每一步,这些坚定的步伐将指向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上映首日仅2人观看,电影市场遇冷该如何解?

2022-11-14 07:21 来源:红网 顾彦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