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是对新闻工作者使命和责任的召唤

2022年11月08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林伟

  2022年11月8日,是第23个中国记者节。加班赶稿,日夜奔波、无畏逆行……哪里有新闻发生,哪里就有新闻工作者奔忙的身影。“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宣传舆论工作要“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新闻工作者,并提出了许多殷切希望。

  有哲人说过,“如果把一个国家比做一艘大海上航行的轮船,那记者就是站在船头的了望者,他不但要把握航向,还要发现哪里是否有暗礁。”这是一个形象的比喻,也是一个充分的肯定。新闻工作者无时无刻不在见证和记录社会变迁的轨迹,参与和推动社会发展的进程。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时期,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再到恢弘壮阔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祖国的每一个变化、每一次飞跃,都留下他们的坚实足迹,都洒下他们的辛勤汗水,都凝聚着他们智慧的结晶,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记者节,是对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缅怀和崇敬。追溯历史,新闻工作者的命运与民族复兴的命运紧紧相联,刻录着不可磨灭的印证。1937年11月8日,在淞沪抗战烽火硝烟中,范长江等24位新闻工作者发起成立了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这就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闻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组织,“青记”以爱国、进步、责任、担当为基本宗旨,团结了一批爱国进步记者用笔作枪,唤起民众投入抗日救亡,在我国新闻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把11月8日定为新闻工作者的节日,传递着时代和社会对于记者这一称谓的厚望与要求,浸透着新闻工作者的欢笑与泪水、求索与困惑、光荣与梦想。

  记者节,是对当代新闻工作者的激励和鞭策。今日之中国,报、网、端、微等媒介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态相交相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但万变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坚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亲自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亲切看望新闻工作者代表,亲情致信新闻单位,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职责使命、实践要求、自身建设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指明了方向,激励着广大新闻舆论工作锻造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奋进在时代前列,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记者节,是对新闻工作者使命和责任的召唤。为时代书写,为人民立言,选择了记者这一职业,就是选择了责任和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赋予新闻工作者更大的责任、更高的使命,只有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才能让党的声音在众声喧哗中更加坚定、更加响亮、更加深入人心。只有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根基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力,真正把新闻写在我们党高扬的旗帜上,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写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始终不忘为什么出发,才能在新的赶考路上找到更深厚的职业土壤,书写新的忠诚与荣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记者节是对新闻工作者使命和责任的召唤

2022-11-08 10:07 来源:东方网 林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