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居家办公莫打折扣

2022年05月18日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为尽快阻断病毒传播链条,北京涉疫重点区域本周继续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将这一安排充分落实到位,需要相关单位与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与积极配合。

  众所周知,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更强,“一个喷嚏波及一屋子”绝非孤例。降低人员流动,减少聚集性风险,一直是防控工作重点。就目前来看,本市涉疫重点区域病毒隐匿传播风险依然较高,非必要的人员流动,会为防控形势带来不确定性和额外负担。让重点区域内的一部分人暂时静下来,把工作场所的人员密度暂时降下来,是避免疫情扩散的必要之举,也是在为捞干筛净潜藏风险争取时间。

  落实防疫要求,难免会给单位运转和个人工作生活带来不便,但疫情防控,一失万无。就拿近期北京出现的多起单位聚集性疫情来说,涉事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有的对居家办公要求置若罔闻,有的员工到岗率远超“警戒线”,有的工位布局不符合防疫规范……事实证明,哪里麻痹大意、疲沓松懈,病毒就在哪里滋生蔓延,而疫情外溢导致的巨大处置成本,只能由大片区域乃至整座城市共同承担。教训就在眼前,也给各级各类单位都敲响了警钟。

  平心而论,不同领域企事业单位工作性质不同、业务内容各异,受疫情影响的程度本就有差异。就居家办公来说,一些工作方便在线开展,居家办公不会误事,但对于那些确需到岗实操的业务来说,员工居家几乎等同于业务“停摆”。运转困难和营收压力是现实,但非常时期,“小道理”依然要尽量服从“大道理”。重业务轻防疫,拖累大局,最终业务也会被彻底耽误。如何在不打折扣落实防疫要求的同时,想方设法以“最小影响”去争取“最大效果”?很多单位已做出了积极探索。比如,能够上网的业务尽量上网,对确需到岗人员实行封闭化轮班制,开通包车落实“点对点”闭环管理……总之,认真把好门、管好人,既是对人对己对社会负责的体现,也是从长远发展计的必然选择。

  疫情之下,各类市场主体承受着重重压力,需要全社会去关心与爱护,不可避免的负面成本,也需要大家予以分担、化解。近段时间,从退税减税降费,到发挥金融手段支持中小企业,再到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帮扶举措体现了足够温度,接下来需要抓紧执行到位,为企业带来真正的获得感。对员工而言,非常时期也要多多理解单位,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保证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即便无法“云办公”也不妨积极做一些替代工作。说到底,疫情当前,大家是命运共同体,一起扛过这段艰难岁月,才能携手赢得更好明天。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非常时期居家办公莫打折扣

2022-05-18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