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开“向领导送礼”课,赤裸裸的“歪门邪道”

2021年08月25日 06:45   来源:红网   许洪鑫

  近日,一位坐拥260多万粉丝的女主播在抖音直播中公开宣扬向领导送礼等不良文化,发表不当言论,引发关注。该主播在直播中称“社会灰色文化、亚文化是必须要学的,人际关系、送礼这些你排斥的东西恰恰是你要学的”“越是底层的人越需要道德麻木”“送礼送不出去是送礼的方式不对,没送到位”……各类奇葩言论层出不穷,内容之庸俗,思想之扭曲,可谓震碎常人三观。(8月24日《南方都市报》)

  众所周知,在正常的社会认知层面,“向领导送礼”从来就不是一种正常的处世之道。好听点说是一种“人情往来”,难听点其实就是在“拉关系”“走后门”,企图以利益勾连突破规则约束,将公平意识让渡于特权思想,进而谋求不可告人的目的。现实经验中,“向领导送礼”从来就是一切公平正义的公敌,放置职场,其往往就是堵塞人员公平跃升的壁垒;而在官场,更是滋生贪污腐败的温床。简言之,一种本该人人喊打、完全就上不了台面的“糟粕”,如今竟堂而皇之披上了“成功学”的皮囊甚至被制作成相关课程面向公众兜售、传播,纯属就是在祸害人的三观。

  此外,在法律层面上,“向领导送礼”更是涉嫌违规违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同时,我国刑法也明确规定:“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的,是行贿罪。”

  如此看来,所谓门道多多的“向领导送礼”课,哪里是在“教授智慧、助你成功”,这分明就是在明目张胆地将受众往“道德歪路”上带,往“法律阴沟”里推,属实“坑人”不浅。

  据了解,目前抖音平台已对该主播予以封禁30天的处罚,并下架了存在问题的商品。但根据专业律师的说法,该女主播不分场合、不分轻重地宣扬社会灰色文化,公开教大家如何“向领导送礼”,本身就存在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五条传授犯罪方法罪的刑事风险,最高可判无期徒刑。显然,对待这样一位散播畸形价值观、跌破道德底线甚至涉嫌教唆他人违法犯罪的不良主播,区区“封禁30天”确实有点“自罚三杯”的嫌疑。

  纵观当前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各类乱象早已泛滥成灾:直播自编自导自演“狗血剧”、疯狂的“二次搬运”、假货泛滥的直播带货……以此次女主播开设“向领导送礼”课为例,存在的问题并不模糊,但凡平台一开始在审核把关上下点功夫,也不至于如今产生扩散性的负面影响。而再结合过往案例,诸多类似问题往往都是经网友、媒体曝光或是上了热搜后,平台处罚才姗姗来迟,这样的后知后觉本就说明了某些平台从始至终都还未下足够的决心、实施足够的力度来管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

  必须意识到,缺乏一以贯之的高压审查手段,后续又欠缺足够高成本的惩治措施,短视频平台的各种乱象未必能得到有效的肃清。相反,见惯了“蜻蜓点水”般的处罚,有些人可能就会习以为常,到头来,“以儆效尤”的效果不仅起不到,反倒是纵容了相关乱象的“死灰复燃”。

  事实上,根据《抖音社区自律公约》,用户若传播不良价值观部分,抖音平台可以选择暂停或终止违规用户账号功能。既有成文规定,倒也不妨就从此事件开始,拿出“零容忍”的气势,实施“顶格处罚”。以“封禁”替代“暂停”,以“重拳手段”替代“自罚三杯”,树立典型,表露态度,真正做到压缩不良主播的生存空间,真正让围观者认识到“前事不忘,后世之师”的道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女主播开“向领导送礼”课,赤裸裸的“歪门邪道”

2021-08-25 06:45 来源:红网 许洪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