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15名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是温情也是进步

2021年06月28日 06:56   来源:红网   朱佳慧

  “这可能是嘉宾们见过的最小规模的毕业典礼,这就是特教与普教的不同。”上海市闵行区启音学校校长牛丽君在学生们的毕业典礼上这样说道。上海市闵行区启音学校是一所对听障儿童实施九年义务教育的特殊学校。近日,他们为2021届的15名九年级毕业生举办了一场温馨的毕业典礼。(6月26日 新华社)

  小众但却必要,简单但却温馨。正如牛丽君校长所说:“虽然小众但代表的是更加有难度、有温度的教育。”一场小小的毕业典礼背后,折射出的是进步、是尊重、是溢满人心的温暖。

  听障儿童在听觉方面存在困难,但是一次特别的毕业典礼却让他们“听”到了爱。对于听障儿童而言,生来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不只是听不到这个世界的欢声笑语、车水马龙,而是与此同时,他们也没办法像身体健全的孩子一样简单轻松地去感知、去分享、去谈天说地然后放声大笑。一场小小的毕业典礼是尊重,因为他们也和其他孩子一样,感受到了毕业的仪式感;一场小小的毕业典礼是感动,生来无声的孩子也可以让歌声响彻整个会场;一场小小的毕业典礼是大大的爱,站在台上的孩子们自信大方,坐在台下的家长们笑泪交织。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听障儿童都是社会的“痛”,仅靠一个助听器无法让他们真正地融入社会。不能顺畅地沟通交流、注意稳定性较差、理解力存在欠缺,大多数时候他们只能被困在社会的角落,行走在社会的边缘。但如今听障儿童也能正常上学,这就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2018年,《国务院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意见》发布,这意味着国家有了更完善的制度来保障包括听障儿童在内的残疾儿童的权利。《意见》中明确规定,关于残疾儿童的救助内容包括以减轻功能障碍、改善功能状况、增强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为主要目的的手术、辅助器具配置和康复训练等。借此,听障儿童家庭能够进一步减轻负担,听障儿童也能得到更体系化的训练。除此之外,《意见》还强调要加强宣传动员,积极引导全社会强化残疾预防和康复意识,关心、支持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此项举措能有效地降低听障儿童及其家庭的病耻感,让听障儿童不再是社会的“痛”,而是真正成为社会的一份子,感受到来自社会的“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只有15名毕业生的毕业典礼,是温情也是进步

2021-06-28 06:56 来源:红网 朱佳慧
查看余下全文